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军突然撤离加沙北部 巴电台表示“惊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08:48 北京娱乐信报

  在封锁加沙地带北部比特·哈农镇5天后,以色列军队20日从这一地区撤出,但仍然把守着小镇入口。以色列在连续遭到5起自杀性爆炸袭击后做出撤军决定,巴勒斯坦电台对此表示“惊讶”。

  以军称达到目的

  而居住着35000多名巴勒斯坦人的比特·哈农镇,遭受破坏的程度同样惊人。到处是倒塌的房屋、电线杆和坦克履带轧过泥土的痕迹。无家可归的巴勒斯坦人挤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不远处是已经成为碎石瓦砾的住房。

  巴勒斯坦电台报道,持续5天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包括3名少年在内的7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数十人受伤。以军共摧毁15栋房屋,大片橘子林、农田遭到践踏,供电及污水处理系统严重受损。以色列军方称,军事行动的目的在于阻止巴武装人员从比特·哈农镇向以色列城市发射“卡桑”火箭。比特·哈农镇距离以色列南部边境不到1公里。

  以色列全面进占比特·哈农镇的5天内,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仍然从那里向以色列南部发射了10多枚火箭。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说,以军撤出加沙地带北部是因为“军事行动已经达到目的”,但没有排除一旦再次遭到火箭攻击,重新占领这一地区的可能。该发言人还说,摧毁当地巴勒斯坦人房屋是为了阻止巴激进组织成员利用有利地势发射火箭。

  以撤军另有原因

  巴勒斯坦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当局没有像过去那样,在遭到自杀性袭击之后立刻采取大规模报复行动,反而决定撤军,原因在于巴以总理间可能达成“秘密协议”,即巴方承诺将采取行动,控制内部安全。而以色列当局也承认,立即进行大规模军事报复将削弱巴新任总理的权威,无力打击激进组织。

  20日,美国总统布什首次同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通电话。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宣布,双方进行了15分钟“友好而融洽的交谈”。布什说,阿巴斯是值得信赖的“改革者”,并敦促他着力打击“恐怖主义”。同日,布什也致电以色列总理沙龙,强调“尽管发生自杀性爆炸,中东和平进程仍将继续”。

  巴内部分歧严重

  以军撤离比特·哈农镇数小时后,几十名巴勒斯坦人在通往小镇的主干道上设置石头路障。现年30岁的穆罕默德·扎阿宁一边搬运石块,一边解释,封锁道路是为了阻止巴激进组织成员进入比特·哈农镇发射火箭。“他们(巴激进组织成员)称自己为英雄,但他们只给我们带来灾难,”扎阿宁说:“他们利用我们的农田、房子和孩子做‘挡箭牌’。”

  巴激进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阿卜杜拉·阿齐兹·兰提斯20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哈马斯”将继续“斗争”。他说:“只要以色列仍然占领巴勒斯坦土地,只要占领军士兵还在呼吸我们的空气,我们就要继续抵抗。”(周轶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