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自杀爆炸未遂后离奇死亡 谁杀了人弹沙里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20:14 北京晚报

  本月19日,以色列法医专家终于验明一周前被冲上海岸的尸体的正身,他就是特拉维夫自杀爆炸案同谋者之一——27岁的英国人奥马尔·沙里夫。至此,以色列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搜捕行动画上句号。但沙里夫之死仍迷雾重重:他究竟是被同伙猎杀还是死于以军警枪口下,舆论众说纷纭。

  靠DNA确认身份

  据昨天出版的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沙里夫涉嫌与21岁的伦敦人阿西夫·哈尼夫于4月30日凌晨在特拉维夫一家酒吧制造了自杀性爆炸案,哈尼夫和其他3人死亡,60人受伤。当时沙里夫携带的腰带炸弹未能引爆,他随后逃走。

  由于这是以境内首宗由外籍自杀袭击者制造的恐怖事件,案件引起各方关注,以色列警方在第一时间将通缉海报贴满全国,展开最大规模的追捕行动,沙里夫的照片也登上了几乎每一家以色列报纸的头版及所有黄金收视节目。5月12日,以色列警方接到电话:有人在距被炸酒吧约1.6公里处的海滩,发现了沙里夫的尸体。

  确认尸体身份花了一周时间。以法医学院院长耶胡达·希斯透露,直到沙里夫在英国德比郡的家人提供了DNA样本,英国两名警探19日将其送到学院后,他们才最后认定,死者正是沙里夫。

  沙里夫被人灭口?

  以警方最初宣称,沙里夫系溺水身亡,但希斯强调,他们仍需进行更多尸检,以确定其最终死因。目前希斯领导的专家正在对沙里夫高度腐败的尸体进行深入解剖,但他们已发现,尸身并无明显受伤迹象。英国《卫报》昨日披露,以色列警方发布禁令,严禁希斯向媒体透露尸检的更多细节。

  英方一直要求以色列披露自杀爆炸调查的更多细节,对此以方一口拒绝,信息不对称的结果导致各种传言满天飞,两国媒体也对此大加炒作。以情报部门相信,沙里夫死于酒吧自杀袭击案的幕后主脑之手,因这些人担心,沙里夫被捕后可能会将袭击计划和盘托出,从而危及自身。

  幕后主脑未现身而沙里夫在德比郡的亲友则指控,以秘密情报部门摩萨德卷入了谋杀沙里夫的行动。现在,沙里夫的妻子———27岁的塔希拉以及其兄长扎希德及姐姐帕维夫均在英国本土面临对恐怖阴谋知情不报的指控。

  另一个可能性是,在看到同伙哈尼夫成功引爆自己后,沙里夫羞愧难当,于是自杀身亡。或者是他想躲避追捕,于是跳海逃逸,终致溺毙而亡。

  逃脱行踪疑点多

  按照以色列警方版本的说法,4月30日凌晨哈尼夫引爆绑在身上的炸弹后,沙里夫的腰带炸弹并未引爆,极度紧张的他随即开溜。目击者称,曾有部分自杀袭击幸存者想抓住他,但最终被沙里夫挣脱。他将腰带炸弹扔进了垃圾桶,这为法医专家破解其身份留下了重要物证。据称沙里夫还曾偷了一名路人的手机及钱包,他在逃脱后曾上了一辆出租车,并在车上向人致电求助。有报道称,沙里夫下车后将手机丢在了出租车上,显然是想和自杀爆炸的幕后主使会合。

  其后沙里夫的行踪扑朔迷离。以警方一度曾宣称沙里夫次日躲在特拉维夫一处安全地方,但几小时后又改口,称沙里夫被人领着逃回了占领区。如今,警方的说法又改成下述版本:沙里夫被带到了特拉维夫城附近海滨城镇贾法,在那里幕后主脑狂揍沙里夫,盘问他何以未能引爆炸弹,随后又对沙里夫下了手。但以色列警方并未说明,沙里夫被谋杀的细节及如何处置其尸体。

  沙里夫的亲友们并不接受以警方的说法,认为其中的漏洞颇多。舆论注意到,此前以色列境内发生自杀袭击时,常有诸多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宣称负责,但迄今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对特城人弹爆炸案负责,因此,究竟谁下令施袭也是迷雾重重。(古月)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