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愚笨的海员”——新任美国陆军部长詹姆斯·罗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19:1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总统布什最近任命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接替前不久提出辞职的陆军部长托马斯·怀特。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0日刊登文章介绍罗奇其人,称他为填补陆军与国防部之间鸿沟的关键人物。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拉姆斯菲尔德首次担任国防部长的时候,罗奇就是五角大楼内一批不断为美军未来发展献计献策的的幕僚之一。现在,罗奇又成为拉姆斯菲尔德大刀阔斧
改革美军最急需的“宠将”之一。

  罗奇出任陆军部长正当美国陆军正走向新的十字路口之际:美国军队的组织结构、武器系统和人事调整正经历广泛、深刻的变革。但是陆军高层近来处于严重动荡状态,其与拉姆斯菲尔德之间的关系空前紧张。原陆军部长怀特因与拉姆斯菲尔德在许多问题上意见不合于上月提出辞职,有传言说他是被拉姆斯菲尔德逼走的。因此,罗奇在新的工作岗位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本人的聪明才智和与五角大楼的良好关系,还取决于如何修补拉姆斯菲尔德与陆军之间不断恶化的关系。

  分析家认为,很少有人会对罗奇驾驭陆军的资格提出疑问。持有哈佛博士学位的罗奇曾是美国大军火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高级主管,不乏出色的管理才能。为了加强公司内部凝聚力,罗奇曾要求公司高级官员到周末度假地排练莎士比亚的戏剧。更重要的是,罗奇拥有丰富的从军经历:他曾是一名优秀的海军军官、又当过国防部的高参以及空军部长。

  作为拉姆斯菲尔德的铁杆盟友,罗奇对五角大楼也并非唯唯诺诺。在担任空军部长期间,他既支持拉氏改革构想,同时也是其负责军种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当时所有人都认为罗奇肯定与空军搞不好关系,甚至有人开玩笑说他会把空军并入海军。但是,批评者们很快看到,罗奇积极推动空军的重点发展项目,如耗资巨大的F/A-22战斗机项目,并且支持从波音公司租借100架加油机的方案。罗奇调到陆军任职后将协助组建反应更加灵活但战斗力更强的陆军部队,包括建立六支中型过渡旅。第一支过渡旅目前已进入最后的战斗测试阶段。罗奇对预计于2012年部署的未来战斗系统也持支持态度。

  目前摆在罗奇面前的主要问题包括:如何在陆军10个现役师中组合轻装部队和重装部队,以及如何让现有的武器系统如艾布拉姆斯坦克发挥“余热”。一名陆军退役上校指出,罗奇支持拉姆斯菲尔德陆军轻型化主张是正确的,但他应该注意到美军从伊拉克战争中取得的经验教训,那就是陆军需要保留一定规模的重型装甲和炮兵部队。

  罗奇于1939年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1960年获伊利诺斯技术学院学士学位,1966年获海军研究院硕士学位,1972年从哈佛工商管理学院获博士学位。罗奇在海军中服役长达23年,曾指挥“布坎南”号导弹驱逐舰,1983年从海军退役,他时常戏称自己为“愚笨的海员”。退役后罗奇多年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工作,后来出任美国空军部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