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史无前例的俄印海军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19:03 南方网

  南方网讯自5月20日起,俄罗斯和印度海军举行了两国建交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其中,印度海军的舰队倾巢而出,俄罗斯四大舰队的一半舰只参加演习,演练的科目涵盖当今海战的所有内容,时间长达15天,演习区域遍及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这是自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武装力量在海外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和军事部署行动,也是印度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习。那么,这次演习的具体情况如何?两国海军的演习意图何在?

  普京:俄印海军演习规模史无前例

  一个月前,当俄罗斯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纷纷派出战舰编队向阿拉伯海集结时,国际社会纷纷猜测:普京总统是不是要像叶利钦当年在科索沃战争那样玩一手———在战争即将结束之时,突然兵发伊拉克,以确保“俄罗斯在伊拉克的国家利益”?俄国防部断然否认了外界的这一猜测,称大规模的海上力量部署与伊拉克战争无关。不过,这话让国际社会将信将疑。

  一个月后,先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印海军将举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海军演习;5月18日,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宣布:“向阿拉伯海集结的俄罗斯海军编队将与印度海军举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为了避嫌,这次联合演习的日期有意推迟,直到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才开始。”俄国防部长:印两支舰队和俄两大舰队将携手共演

  俄国防部长和印度媒体20日纷纷透露了这次大演习的更多细节。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透露说,俄两大舰队———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一共出动了9艘主力舰参加这次联合大演习,其中包括黑海舰队的旗舰“Moskva号”导弹巡洋舰和太平洋舰队的主力舰“谢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和“潘捷列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这9艘主力战舰在伊拉克战争即将结束时就已悄然抵达演习阵位。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马来西亚向媒体透露了演习开始和持续的时间:演习将分别于5月20日和21日开始,其中黑海舰队的战舰将与印海军西方舰队在阿拉伯海举行联合军演,太平洋舰队将与印海军东方舰队在印度东海岸的孟加拉湾水域举行演习。印主流媒体:演习科目涵盖现代海战全部内容

  新德里的《印度时报》19日披露说,俄印海军联合大演习长达15天。俄罗斯参演的舰只包括导弹巡洋舰、Krivak级护卫舰、Kashin级驱逐舰、反潜主力舰。参加演习的俄海军战舰20日全部从孟买港出发。

  俄印海军的演习科目将涵盖现代海军的所有内容,包括舰对舰、反潜、防空,并且与印度海军战舰进行协同演习。

  印两支舰队倾巢出动,俄出动海军中坚力量

  此次演习的主角———印度的东方舰队和西方舰队、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都是非同凡响的海上骨干力量。

  印度的东方舰队和西方舰队其实几乎是印度海军的全部力量,所以印度海军在此次演习中可谓倾巢出动。印度两大舰队目前拥有兵力6万余人(含海军航空兵5000人和陆战队1000人),作战舰艇140余艘,总体实力位居世界第七,在印度洋沿岸36个国家中堪称首位。

  黑海舰队尽管在前苏联解体后历尽磨难,但仍是一支非同寻常的海上作战力量。黑海舰队曾经是前苏联抗击北约集团的重要海上力量之一,是北约集团不可轻视的对手。

  俄太平洋舰队至今已经走过了漫长历程。它的前身是沙俄在18世纪建立的远东第一支区舰队———鄂霍茨克区舰队,时称远东海军。70年代后,太平洋舰队得到迅猛发展,总兵力达13万人,各种舰艇669艘,总计170万吨。演习目的:显示俄印传统军事关系,展示两国海军实力,为俄争夺印度军备市场创造条件那么,俄印两国海军举行如此大规模的联合军演究竟有何目的?对此,军事分析家将此归纳为三点:一是显示俄印两国的传统军事盟友关系;二是向全世界展示两国海军的最新实力;三是俄罗斯要争夺印度的军备市场。

  首先,俄罗斯与印度有着传统的军事合作关系。不论是冷战时期,还是冷战结束之后,尽管印美之间的关系波波折折,但俄印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军事合作关系一向牢固。“9·11”后,美印关系迅速升温,美国与印度的军事关系日益密切,比如,2002年9月30日,美军两艘军舰共700人与印度海军举行了为期4天的联合军事演习。这迫使俄海军不能不做出更高的姿态,以示俄印之间的传统军事关系不会被美国动摇。

  其次是两国海军都试图向全世界展示它们的海上战斗力。近年来,印度愿寻找一切机会显示其强大的海上军力。2001年2月15日至19日,印度为庆祝建国50周年在南部港口城市孟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印度及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南非等19个国家的120余艘海军舰艇参加了检阅。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毫不掩饰地说,海洋安全十分重要,它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独立和兴衰,还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宁息息相关。他说,历史证明,印度的对外商务乃至国家独立都有赖于对周边海域的控制和对领海安全的维护,因而印度有必要发展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2000年10月,一支由5艘战舰、1艘潜艇以及若干补给舰船在内的印度海军特混舰队终于彻底甩开了各种幌子,浩浩荡荡地开赴太平洋,前往南中国海进行所谓的“远航训练”,这其实就是武力大展示。俄罗斯海军也随着国家经济的逐步恢复而开始迈出历史低谷。在今年5月19日的全国演讲会上,俄总统普京坦言:“一个国家的成功与发展需要一支强大的、职业化且装备精良的武装力量。俄军应该能保护俄罗斯及其盟友的安全。俄罗斯应该发展新一代战略武器,俄军应该可以走出国界!”从未放弃过海洋大国地位的俄罗斯,在新世纪将突破重重阻碍,再塑巨人形象。人们相信,在未来的太平洋深处,俄海军将作为一支正在复苏并将继续称雄太平洋海域的强大海上武装力量而存在。

  第三是争夺印度庞大的军火市场。传统上,印度的军火市场是前苏联以及现在的俄罗斯的,但从去年开始,美国军火商开始争夺印度军火市场,并且已经得逞。对此,俄当然不会善罢甘休,因此,它得向印度展示强大的武器。比如,印度将于今年6月从俄罗斯购买KRIVAK级导弹护卫舰。因此,这次可借演习感受一下该级舰艇的战斗力。此外,印度已准备拿出17亿美元购买俄罗斯4.45万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以进一步加强海军力量。因此,这次联合大演习是最好的广告。(编辑:邹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