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袭击不断 “伊拉克战争综合症”开始显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18: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连日来,发生在以色列、沙特、摩洛哥等地的一系列自杀性爆炸事件震惊了世界,也让人们对于伊拉克战争给中东地区局势和国际反恐行动究竟产生了什么影响不得不进行新的思考。从表面上来看,以色列、沙特和摩洛哥的自杀性爆炸事件似乎与伊拉克局势无关,但如果进一步来看的话,目前活跃、猖獗的国际恐怖活动是恐怖势力对伊拉克战争的强烈反应。

  ***恐怖事件与伊拉克战争

  对美国来说,发动伊拉克战争并不单纯在于推翻萨达姆政府,更重要的是要解决中东地区以萨达姆为代表的、具有国家政权形式的极端反美势力,彻底铲除美国认为伊拉克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通过对伊拉克的民主重建为阿拉伯国家树立“民主典范”,通过启动中东和平进程来消除广泛的反美主义,并进而重塑中东地区格局。为了完成这一系列的工作,布什政府正在执行其“新中东战略”,其核心要点是通过美国的直接介入首先解决重建伊拉克和缓和以巴关系等核心问题,然后再以民主和市场经济为手段逐步改造中东和阿拉伯世界。2月26日布什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讲中说,美国再也不能对世界上有10亿人口的穆斯林缺乏权利保障“无动于衷”了。

  这是布什政府一个庞大的计划,也是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它启动了美国力图从长远角度消除恐怖势力对美威胁的反恐新战略。为此,美国不惜多管齐下,既要用军事手段来推翻萨达姆政府,也要用军管的形式重建伊拉克;既要威胁叙利亚、伊朗等国不要重蹈萨达姆的覆辙,又要利用伊拉克战争的胜利来压其他的中东“流氓国家”,让这些国家同美国共同打击宗教极端组织和准军事组织;既要通过频繁的外交活动在重建中东和平中穿针引线以“晓之于力”,又要通过提议建立“美国-中东自由贸易区”来“动之以利”。然而,美国的这些做法可以说“搅动”了整个中东局势,强化了美国与坚持极端意识形态的恐怖组织之间的对立,将恐怖势力与美国军事与外交努力之间的冲突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4月30日,布什政府公布了新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并得到了巴勒斯坦内部以总理阿巴斯为代表的“温和派”的积极支持。以色列的沙龙政府尽管不是十分乐意完全接受,但也难以公开表示坚决反对。从4月底到5月中旬,鲍威尔国务卿两度访问中东,显示了布什政府想要在伊拉克战争之后“趁热打铁”,重启中东和平进程,以便一步一步地推进其“新中东战略”。但国际恐怖分子并不愿意对美国这一系列新的战略举措“忍气吞声”。

  5月13日沙特首都利雅得就发生了连续的自杀性爆炸袭击,导致10名美国人死亡、45人受伤。这一爆炸事件恰恰发生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沙特前数小时;5月16日,在西非的摩洛哥城市卡萨布兰卡,14名恐怖分子发动了5起自杀性攻击,造成了41人死亡的惨剧。被攻击的对象既有西班牙餐馆,也有犹太人的墓地。而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从5月18-19日两天内相继发生了5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至少造成了24人死亡、60多人受伤。这些恐怖事件说明,国际恐怖势力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对美国发动反击,国际社会同恐怖分子围绕着伊拉克战争后的中东局势展开了新的、更大规模的较量。

  ***“伊拉克战争综合症”并不仅仅是恐怖事件

  从目前来看,美国想要执行的“新中东战略”面临着一系列“伊拉克战争综合症”的困扰,呈现出一种“综合性的冲突症状”。这使得美国重建伊拉克困难重重。

  首先,伊拉克目前的秩序崩溃的状况很难是在短期内克服的。美国在5月12日向伊拉克增派部队从事安全维护工作,也增加了军队在巡逻和治安维持方面的打击力度。仅5月12日后的一个星期之内,美军就在巴格达逮捕了290名犯罪分子,并发誓要将2002年12月萨达姆政府宣布大赦后释放的10万名罪犯重新捉拿归案。但现在美国面临的是伊拉克境内的法治秩序的瘫痪,这不是单纯解决犯罪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的。为此,美国任命的伊拉克临时行政最高长官布雷默在5月15日表示,“治安”是目前伊拉克重建的首要任务。美国已经一定程度上放慢了推举产生临时政府的政治重建进程,全力以赴保证恢复伊拉克境内的平静。

  其次,伊拉克人民正常的生活秩序如何恢复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一问题解决不好,很可能会加强伊拉克目前局势的不确定性。

  目前,2300万伊拉克人要饭吃、要工作、要工资以维持生活。60%的伊拉克人目前急需救援,只有增加人道主义援助才能保持基本的生活。5月14日,数百名伊拉克前军人在巴格达示威,要求给予每人起码的20美金的生活费,否则,他们衣食没有着落,只有重新拿起枪杆。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它表明美国目前重建工作的中心远远不是伊拉克的民主化,而是如何解决伊拉克人民的日常生活。5月18日,数千伊拉克退休人员得到消息,可以领到每人40美元的生活补助。当天,数千白发苍苍的老人们为这区区40美元在烈日下排队苦等,排队中相互推挤、跌到的场面让人不可抑制地产生着悲凉的情感。5月19日,巴格达爆发了数千什叶派穆斯林的抗议行动,要求美国撤出占领军,将权力迅速交还伊拉克人民。

  布什政府现在已经明白,伊拉克重建的状况根本不像他们战前预料的那样,美国大兵作为“解放者”的形象正在被伊拉克目前混乱和失序的景象所吞没。为此,美国现在一口认定,是五角大楼最早主导制定的重建方案出了问题,是萨达姆政府在战争中太快的崩溃导致了目前的这些问题。但美国同样需要让自己面对的问题是,“解放者”的激情究竟如何可以保证伊拉克人民的生活,而他们以前过着一种“有秩序”的生活,尽管美国可以说以前的生活没有自由,是暴政下的生活。但今天伊拉克失序状态下的生活如果不能尽快结束,伊拉克人同样也会用反对萨达姆暴政的方法来对付美国占领军。伊拉克境内今天的混乱局面只会对美国的中东战略造成新的冲击、带来新的威胁。

  第三,伊拉克的战后局势如何能有助于反恐是对美政策的新挑战。

  5月2日布什总统在“林肯号”航母演讲中说,美英联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军事成功,是美国所主导的反恐斗争的一大胜利,军事“倒萨”将有助于国际反恐行动的深入。然而,如果伊拉克不能迅速恢复秩序和正常的生活,只能使国际反恐斗争进一步复杂化。目前,伊拉克境内有6处藏有放射性物质的地点被偷盗和抢掠过。那么,究竟有多少放射性物质被盗,这些物质有转移到了何处,又会通过什么渠道外流?这是目前非常严重的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4月10日、29日和5月19日三次致函美国政府,要求立即恢复对伊核查,以确定已造成了多少核材料外流。但直到现在,美国还只是准备由自己来对这些被盗核材料进行核查。如果真的是伊拉克战争造成了伊拉克原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物质外泻,并流入到国际恐怖分子手中,其结果可能不堪设想。

  进一步来说,如果伊拉克局势目前无法稳定,伊拉克境内的萨达姆残余势力与周边的阿拉伯极端恐怖组织一旦形成联系和网络,只会增加国际恐怖分子的力量。目前有报道说,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已准备改名为“光复党”,乘机在当前的混乱局势中制造事端。如此,很可能形成新的恐怖组织。中东地区和地区之外的恐怖组织都将利用伊拉克局势来进行新的组织重建活动。未来国际社会的反恐局面绝对不容乐观。(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