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原告团团长王选今天向日本国会递交请愿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18:12 北京晚报

中国原告团团长王选表示绝不轻易放弃。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11时至12时,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就细菌战中国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进行了二审的第一次开庭,在昨天一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王选等3名中国原告再次严正要求日本政府对细菌战受害者谢罪赔偿。

  这也是自1997年8月11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受理该案以来,六年内在日本法庭进行的第29次开庭。去年8月27日,该法院曾对此案进行了一审判决,虽认定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实施
细菌战的事实,但以“国家无答责”等为由,判定原告败诉。

  今天递交请愿书

  对于一直关注“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民间诉讼索赔案”的人们来说,王选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作为中国原告团的团长,王选几年来一直奔波于中国与日本之间,甚至为了在中国各地收集侵华日军细菌战的证据而放弃了自己本该安逸的生活。

  今天上午,当记者采访到远在日本的王选时,她正同50多名来自中国、日本、加拿大等地的原告声援团成员走在去往日本国会请愿的路上。“我们今天上午10点钟的请愿活动最主要表达两个中心意思,一是要求日本政府对中国所发动的细菌战罪行进行详细调查;二是要求日本政府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公开当年侵华日军细菌战的所有资料”。

  王选的声音听上去有些疲惫,当记者询问有关昨天庭审的情况时,她的情绪似乎有些激动:“多年来我们一直把这个开庭的机会看做新的斗争起点来迎接,但是昨天的法庭气氛确实让我有些接受不了,看得出来法官对这个案子有自己的立场和看法,因为在我们进行陈述时他表现出了相当的不耐烦”。也许是因为气愤和压力,在昨天下午庭审后的议员质询会上,王选不得不中途出去两次呕吐。

  诉讼艰难绝不放弃

  对于昨天的庭审,王选向记者介绍,昨天在法庭上主要由当事人双方陈述依据和理由。经过8个多月的充分准备,中国原告王选、何英珍、李锡林与6名原告团日本律师在二审第一次开庭时作法庭陈述,他们针对一审自相矛盾的判决结果提出相应的上诉理由和索赔的法理依据,要求二审法院撤销东京地方法院驳回原告索赔请求的一审判决,并继续追究日本政府对细菌战受害者谢罪赔偿的法律责任。

  中国原告团在日本当地的代理律师首先提出日本政府应当按照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和日本民法向原告谢罪及赔偿。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认定日军731部队在中国实行细菌战违反1925年《日内瓦公约》。日本东京高等法院预定于今年9月30日进行第二次开庭,届时,由作为被告的日本政府方面用两个月时间提出辩护意见,目前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及二审判决日期都尚未确定。

  说起庭审时双方各自的陈述,王选告诉记者,“虽然听上去我们与被告都在陈述各自的理由,但实质上我们都是围绕几个主要问题在进行陈述,在很多具体问题的看法上也都能够互相印证。”

  提到这几年的漫漫上诉路,王选的回答平静中透出一份坚定:“现在日军侵华发动细菌战的犯罪事实已经非常清楚,虽然我们已经有权利站在日本的法庭上要求他们对战争犯罪事实承担责任,但由于日本政府对这段历史的态度,使得我们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艰难,但我们是代表180名中国原告站在这里的,他们的血和泪告诉我们不应该轻易放弃。”

  上诉结果很难预测

  在王选及其原告团成员在为庭审继续做着各种准备的同时,国内许多人同样在密切关注着这一长达6年的诉讼案。

  今天上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东北亚研究室的王珊。他告诉记者,以前曾经有过在日本侵华战争期受难的山东劳工告日本鹿岛公司并且获得了赔偿的先例。但是,和劳工赔偿案不同,劳工案件是起诉日本的一个公司,而细菌战索赔案起诉的对象是一个国家。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在和日本进行关于战争问题各方面的谈判,进程并不顺利。王选是站在民间立场上起诉,起诉的是日本政府,赢得这场官司相对就更困难。

  王珊说,目前日本的对华关系并不处于一个相对良好的环境。日本虽然承认了细菌战的事实,但是对于日本三权分立的政体,日本政府能否介入司法权的审判结果也很难说。细菌战中国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赢得官司最大的阻力可能来源于日本强硬的右翼势力。比如很有势力的遗族会,对于战争的责任问题采取一概否认的态度。而且,王珊分析,现在日本的人心浮躁,经济很不稳定,审判的结果会对日本的内政产生一定影响。如果这回判中国胜诉,也许会在日本社会掀起不小的波澜,日本政府也考虑到国民承受力的问题。总之,细菌战中国受害者上诉之路依然坎坷,最终结果很难预测。

  起诉进程艰辛漫长

  在不久前举行的常德国际细菌战罪行学术研讨会上,中外学者曾披露了最新研究成果,从1931年到1945年,侵华日军曾先后对中国20多个省区发动大规模细菌战至少36次,给中国人民造成巨大灾难。从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日军细菌战黑幕的逐渐揭开,一些中国受害者及家属开始调查当时那场人间浩劫的真相。为了维护细菌战中受害者的尊严和权利,以王选为代表的中国原告团的诉讼脚步从来没有停歇过,起诉漫长艰险的过程更是几度受挫。

  1997年8月11日,108名来自浙江省和湖南省的中国原告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正式提出起诉,强烈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

  两年以后,原告团的队伍增至180人。东京地方法院经过6年29次庭审,面对31名原告的血泪控诉、包括原731部队老兵在内的11名证人的法庭证词、长达500页的书面证据,审判长终于在2002年8月27日作出一审判决——“当时的731部队等在陆军中央的指令下,将细菌武器应用在实战上,造成诸多当地民众死亡”,但却驳回了180位中国原告要求日本政府承担责任并谢罪赔偿的诉讼请求。

  2002年8月30日,在东京地方法院对此案作出承认事实、回避责任一审判决后的第3天,中国原告团即向东京高等法院提交上诉。

  在提交上诉书后的近一年时间中,中国原告团成员奔波于山东、云南、辽宁等地寻证的脚步从未停止。(记者左颖实习记者傅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