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阿拉伯联盟走到十字路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5月21日电(记者吴毅宏)在伊拉克战争中,巴格达的很快沦陷和美国的迅速得手给动荡不已的中东局势增添了新的变数。中东问题分析家指出,伊拉克战争已对阿拉伯国家造成强大冲击,而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作为一个有影响的地区性政治组织,更是首当其冲。

   阿盟的烦恼与困惑

  最近,阿拉伯舆论对阿盟的批评明显多了起来。有的干脆把伊拉克失守的责任推到阿盟身上,认为正是阿盟领导的软弱和无力导致阿拉伯国家不团结,给了美英可乘之机,甚至提出,与其如此,不如将阿盟解散。有的评论则把矛头直接指向阿盟秘书长穆萨。去年10月,利比亚就正式提出要退出阿盟。伊拉克战事基本结束后,又有三个阿盟成员国拒绝交纳会费,阿盟陷入空前的危机。

  成立于1945年3月22日的阿盟,迄今已走过58个年头。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己任,阿盟从最初的7个成员国发展到22个成员国。阿盟在半个多世纪里曾多次成功地制止成员国之间的流血冲突,在调解内部矛盾和分歧、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即使是对非常棘手的阿以争端,阿盟也表现出最大的克制和寻求和平的耐心。

  那么,阿盟在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后为何频频受到批评?首先,阿盟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它反对美英对伊拉克动武,积极参与调解,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分歧。但阿盟没有能够阻止少数阿拉伯国家向美英对伊发动战争提供基地,这引起了阿拉伯世界对阿盟的不满。此间分析家认为,这同阿盟作用的局限性有关。

  用阿盟官员的话说,尽管风云变幻、世事变迁,58年前制定的阿盟宪章始终没有修改。阿盟通过的任何决议,只要某个成员国不同意,它就可以不执行,这就是阿盟宪章的基本原则。阿盟成员国各行其是,阿盟无可奈何。因此,阿拉伯首脑会议虽然一致做出明确决议,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禁止成员国为美英攻打伊拉克提供便利,但最终美军飞机、坦克还是从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国土上出发,向伊拉克发起攻击。

   阿盟面临的挑战

  埃及《十月》周刊最近发表评论说,最近出现的诋毁阿盟和穆萨本人的言论,具有转移阿拉伯民众对伊拉克、巴勒斯坦问题关注的视线并搞垮阿盟的用意。穆萨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过去的两年里,少数国家一直在酝酿一个用中东联盟取代阿盟的计划,使以色列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不付出任何代价就能实现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正常化。

  正在阿盟面临危难的关头,美国总统布什5月上旬又为中东地区勾画了一个宏伟的计划:在未来10年内,建立一个美国-中东自由贸易区。这是美国在伊拉克迅速取胜后,在战略上做出的重大调整。美国试图通过改善中东经济,最终消除该地区的恐怖主义思潮。

  此间舆论指出,美国提出建立中东自由贸易区的建议,不能不说是重拳出击。厚利当前,不少国家将会心动。美国已同以色列和约旦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并希望更多阿拉伯国家采取类似行动,进而在中东建立一个自由贸易联盟。届时,随着以色列、土耳其、伊朗这些拥有人力资源、经济实力、科技水平的国家加入,阿拉伯国家在中东的主导地位将被打破,甚至连阿拉伯大国埃及的影响力也会受到削弱。

  分析家认为,布什的计划同以色列的大中东计划不谋而合。1994年,时任以色列外长的佩雷斯曾表示,只有当阿拉伯的资金、埃及的劳动力、以色列人的智慧汇集在一起时,中东才能实现复兴。由于巴以冲突根深蒂固,难以解决,以色列的打算迄今并没有实现。

   阿盟决心改革

  面对美国中东战略的调整,阿拉伯国家要求阿盟进行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包括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在内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都对几十年不变的阿盟宪章提出批评,建议立即对阿盟机构进行改革,建立新的阿拉伯秩序,使阿盟的运作机制同不断变化的地区形势相适应。

  埃及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将在一个月内提出对阿盟进行改革的建议,其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建立阿拉伯共同市场来强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修改阿盟宪章,使阿盟秘书处有更大的决策权和建议权;建立阿拉伯安全理事会等。沙特对阿盟的改革也有具体建议。

  在一些主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推动下,曾考虑辞职的阿盟秘书长穆萨也积极行动起来。5月以来,他先后访问了叙利亚、沙特、利比亚、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听取了这些国家对阿盟改革的意见,收到了积极成效,甚至连利比亚也暂时搁置了退出阿盟的决定。穆萨透露,阿盟在如何提高3亿阿拉伯人维护阿盟的觉悟、强化阿拉伯民族意志、改革阿盟宪章、建立阿拉伯市场等方面准备了12项改革计划。一旦这些计划得到全面落实,阿盟将会面目一新。

  阿盟能否重新赢得人们的尊敬和信赖,关键在于阿拉伯国家能否真正捐弃前嫌,团结一致,冲出目前的困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