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为防范伊残余分子 美建立“生物测定数据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16:22 扬子晚报

  虽然伊拉克战争已结束多日,但美国认为伊拉克军人、战犯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有“恐怖嫌疑”。美国媒体20日透露,在伊拉克的美国官员已就上述三种人建立一个“数据银行”,以防范伊“疑似恐怖分子”悄悄溜进美国。

  这一“数据银行”的主要组成部分是“自动化生物测定系统”。该系统主要用于存储伊“可疑人员”的指纹、音色和眼虹膜纹路等生理数据,并随时供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
报局、国土安全部、海关等部门查阅,据说可有效防止上了黑名单的伊拉克人进入美国。

  负责建立“自动化生物测定系统”的是位于亚利桑那州瓦丘卡堡的美国陆军情报中心。该中心的调查人员使用便携式电脑和扫描仪对在“数据银行”内有“账户”的伊拉克人进行扫描,分类存储他们的指纹、音色和眼虹膜纹路等生理数据。

  美国建立该数据库的依据是:恐怖分子的外形可以整容,身份可以造假,但指纹、音色和眼虹膜纹路永远不会改变,只要将这些人上述三大生理数据输入电脑,则可保证他们永远不能进入美国。

  “生物测定数据库”的主要目标是被关押的3500名伊拉克战俘(最多时曾有7000名)。美国政府的立场是:乘这些人还没被释放,赶紧强制性收集他们的有关数据,因为一旦牢笼打开,他们就如“撒出去的鹰一样”踪迹难寻了。据悉,阿富汗战争后被关入古巴关塔那摩“X光营”的阿富汗战俘的相关数据也输入了这一数据库。

  该系统建立后,使用最多的部门是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以及国务院下属的领事事务部。据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几个月来,该系统已帮助海关逮捕了8名恐怖嫌疑人。(陈俊侠)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