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专家分析伊战中“爱国者”导弹使用情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16: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信息中心》2003年5月13日报道]美国军事专家对伊拉克战争中爱国者导弹每日使用情况的分析表明,"爱国者"导弹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效果难以判断,但肯定存在一定问题。

  一、使用情况统计。分析认为,伊拉克向联军和科威特境内所发射的导弹超过20枚,媒体统计数量的混乱,主要是由于伊许多导弹因为特殊原因没有发射或部署在人口稀少的地
区。而联军使用"爱国者"导弹数量也在20余枚,其中"爱国者-2"20枚,大部分是"爱国者-2"/GEM和GEM+型;"爱国者-3"共4枚。由于美军运用了两枚拦截一枚的战术,所以该数字还可能上升。"爱国者"发射数量是评估其实际效能的关键内容。根据报道分析,有10枚伊拉克导弹被爱国者拦截:6枚被美军拦截,4枚被科威特"爱国者"导弹连拦截。这和军方所统计的9枚(6枚被美军拦截,3枚被科威特拦截)的数字有差异。美军还宣称2枚被"爱国者-3"拦截,6枚被"爱国者-2/GEM"拦截,1枚被"爱国者-2/GEM+"拦截。

  二、弹道导弹拦截效果分析。首先,此次只拦截了短程弹道导弹,难以反映实际效果。此次战争中,伊拉克只使用了"阿巴比尔-100"和"萨穆德",没有发射难以拦截的"飞毛腿"型导弹,而使用的这两种导弹射程只有100英里(160千米),飞行速度慢,比海湾战争中的400英里(640千米)的"飞毛腿"型导弹要容易拦截。其次,"爱国者-3"使用少,难以作出全面判断。此次战争中几乎所有的拦截都是由"爱国者-2/GEM"和"爱国者-2/GEM+"完成的。虽然两例"爱国者-3"拦截使用的是碰撞摧毁技术,但使用数量少,缺乏全面判断的数据。第三,美军自己的"爱国者"导弹问题较多。科威特有4个"爱国者"导弹连参与了拦截作战,而且只装备了"爱国者-2/GEM"和"爱国者-2/GEM+",并由科军自己指挥。但三起误伤事件都是由美军而不是科威特"爱国者"连造成的。

  三、巡航导弹拦截效果分析。伊拉克战争中"爱国者"导弹对巡航导弹的拦截毫无建树。3月20日和29日分别有两枚CSSC-3巡航导弹逃过了"爱国者"系统的探测和拦截,这主要是因为其飞行高度很低,所以避开了"爱国者"雷达的跟踪。这表明巡航导弹威胁将越来越严重。而且由于伊拉克战争中无人机的广泛应用,许多国家已开始研究使用。如果仍对低空目标没有探测能力,"爱国者"雷达系统可能会面临新的威胁。

  四、误击原因分析。误击原因众说纷纭。首先,美军最初认为是飞行员的失误。但人为的操作失误可能可以解释一两起误伤事件,但难以共同解释这三起事件。其次,美军认为是敌我识别器不兼容。但当时伊拉克空军并未出动,"爱国者"雷达探测到的目标首先应该假设它是友军的,因此军方解释难有说服力。第三,媒体认为是由于战场电子环境混乱,雷达系统将飞机识别为导弹。但即使信标没有正常工作,而由于飞机处在编队飞行状态,雷达不应将其认作导弹。飞机和导弹的雷达横截面、外形和速度都有较大差别,而且美军已投资30亿美元改进该雷达的识别能力,其识别能力比普通雷达应更强。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