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卡萨布兰卡爆炸案内幕:新手被利用 策划出差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14:43 新闻晚报

  摩洛哥内政大臣穆斯塔法·萨赫勒20日宣布,16日制造卡萨布兰卡5起爆炸案的14名袭击者都很年轻,大多是学生,其中一人曾是停车场的服务员。他们都是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成员。

  爆炸者多来自贫民窟

  摩洛哥官方说,已有41人在爆炸中丧生,其中包括12名袭击者。那名曾做过停车场服务员的袭击者由于身上的炸药没有响而在16日被当场抓获。另一名袭击者于18日落网,据当地媒体说,此人是教师,曾在外地接受过飞行训练。

  萨赫勒是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加入调查工作一天之后作出宣布的。他说,根据警方对这两名袭击者的问讯,“我们在获得信息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这使得我们今天可以证实(袭击者)与国际恐怖主义的联系。”

  他说,所有袭击者的身份已经确认,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摩洛哥官方通讯社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报道,司法大臣穆罕默德·布祖巴19日说,爆炸袭击者都是18岁至24岁的青年,其中有学生。他们都是普通的摩洛哥人,大多来自卡萨布兰卡一个叫“西迪茂门”的贫困社区。

  卡萨布兰卡爆炸案发生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连环爆炸案之后4天。摩洛哥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伊萨20日在伦敦与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会谈后说:“这一恐怖行动的性质使我们相信,爆炸案的背后有外国势力。”他说,尽管摩洛哥当局目前还无法准确知道谁是幕后真凶,但卡萨布兰卡爆炸案与5月12日的利雅得爆炸案有相似之处,如果不是得到有经验的外国恐怖组织的幕后支持,摩洛哥国内的恐怖分子难以制造出杀伤力如此大的连环爆炸案。

  弄错了爆炸地点

  虽然看上去这是一次经过精心策划的连环爆炸,但是袭击者似乎在选择爆炸地点时出现了错误。“如果他们是老手,他们将会等到星期六对犹太人中心下手,因为那天那里人满为患,”从事旅游业的59岁的摩洛哥人穆罕默德·卡比说。

  据当地警方负责人介绍,一名袭击者在卡萨布兰卡老城的一个公共喷泉附近引爆了身上的爆炸物,炸死了3人。显然,他是弄错了。因为在一个犹太人墓地入口附近还有一个类似的喷泉。“他弄错了地点,那里什么都没有,”这位警官说。

  摩洛哥政府发言人纳比勒·本纳卜戴拉说,袭击者出现的错误“可以解释一些事情”。爆炸的策划和实施表明袭击者是没有经验的。摩洛哥一名高级官员对美联社说,调查人员怀疑是当地极端组织在接到外国恐怖势力、有可能是“基地”组织的指示后制造的爆炸。本纳卜戴拉说,“幕后的操纵者是经验老手。这些袭击者是被利用了,他们只是接受了简单训练,知道怎么操作而已。”(马莲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