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能否通过美对伊最新决议草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13:18 国际在线

  联合国安理会20日下午就美国前一天提交的有关伊拉克战后事务安排的最新决议草案举行了闭门磋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在会后表示,美国、英国和西班牙三国最早将于22日上午要求安理会就该草案进行表决。于是,安理会能否通过这一草案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都未表示要对该草案动用否决权,
所以,美国要想在安理会内部得到草案通过所需的9张赞成票应该不成问题。

  首先,美国对决议草案内容作了较大的修改,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法国、俄罗斯等安理会成员国的要求。据悉,新决议草案允诺联合国在伊战后事务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延长了取消“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期限,使联合国已批准的100亿美元的伊进口物资合同有更长的时间去履行,这对在对伊合同中拥有很大份额的俄罗斯十分有利。新草案还提及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人员在伊拉克的使命,而且不排除允许他们重返伊拉克的可能性等。

  其次,为了使该草案能在安理会获得通过,美国已经并正在继续展开一系列外交攻势。自美英西三国本月9日向安理会提交该草案的首份文本以来,美国多位高官分别访问了安理会成员,说服他们支持该草案。美国务卿鲍威尔上周访问了俄罗斯和德国,并于20日两次致电俄外长伊万诺夫,还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德国外长菲舍尔和西班牙外交大臣帕拉西奥通了电话。

  另一方面,曾被视为“反战铁三角”的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目前纷纷忙于修复同美国的关系。法国总统希拉克19日表示,如果新决议草案能在强化联合国作用问题上得到“完善”,法国可以投赞成票。同一天,德国对决议草案内容表示欢迎。20日,俄外长伊万诺夫对记者表示,他不排除安理会在本周就该决议草案达成一致的可能性。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由于安理会成员对草案的一些内容仍存有分歧,所以该草案能否如期于22日表决,或不再作任何修改就能获得通过仍是个疑问。联合国外交人士20日透露,在当天举行的闭门磋商中,一些安理会成员代表提出,希望草案能对美英临时“当局”在伊拉克存在的时间作出更明确的规定。草案中称,该临时“当局”在伊拉克行使“占领国”的权利和职责,将持续到“得到国际社会公认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伊拉克政府成立并行使职责为止”。此外,俄外长伊万诺夫指出,俄方认为草案在要求解除对伊经济制裁的同时,应该明确规定对伊战后的维和问题。他说,目前的草案仅表示“欢迎国际社会对促进伊安全作出贡献”。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19日曾表示,该草案是美方的“最后文本”。不过,美国不少官员表示,美国不排除在投票表决前对草案进行再修改的可能性。据此,联合国人士认为,安理会本周通过该草案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否能如美国希望的那样出现“一致通过”的场面则很难预测。(记者/王菊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