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参院废除低当量核武器禁令 核战争爆发可能增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13: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参议院5月20日同意废除已经实行了十年的低当量核武器研究与发展禁令,从而为美国政府开发研究小型核武器打开了方便之门。美国民主党一些议员表示,取消这一禁令将加剧军备竞赛,使得核战争爆发的可能增加。

  据报道,美国参议院以51票反对43票赞成否决了民主党议员试图继续实行这一禁令的修正案。在投票结束后,民主党议员开始提出妥协方案,允许研究低当量核武器,但仍然反
对发展这种武器。

  废除这一研究和发展禁令是布什政府2004年一项预算数额为4005亿美元的国防整体议案的一部分,该议案内容还包括研究高当量弹头等,预计美国国会将在本周对整项议案进行表决。据悉,美国众议院也赞成取消禁令中的研究部分,但仍然保留发展禁令。

  低当量核武器指小于5千吨当量的核武器,是二战中美国投放在广岛的原子弹爆炸当量的1/3。美国民主党认为,取消这条禁令将破坏美国劝阻其它国家不要发展核武器的努力,而且将使得核武器与常规武器的界限更加模糊,将使得未来冲突中使用核武器的可能增加。

  支持取消禁令的参议员则表示,这样的武器将有效地摧毁敌方的生物或者化学武器库,并且避免造成大范围的污染。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格雷厄姆表示,这种武器可以摧毁恐怖组织或者无赖国家深深隐藏在地下的化学或者生物武器能力。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五角大楼只是在考虑这种武器,“这只是研究,没有其它任何企图”。这种说法立即遭到了民主党议员的抨击。加利福尼亚参议员费因斯坦说:“仅仅是研究吗?简直是胡扯,有人会相信这种话吗?”她还指出,废除这一禁令将为美国发展核武器“打开了一扇门”。

  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议员特德·肯尼迪也坚决反对取消禁令。他说:“难道投放广岛原子弹当量的一半就可以吗?1/4就可以吗?小蘑菇云就可以吗?这非常荒谬,这个问题太重大了。如果我们建造核武器,我们就会使用这种武器。”(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