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以冲突再升级 以色列“反恐”要使“撒手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13:09 南方日报

  48小时内接连发生5起爆炸袭击事件,面对频仍的暴力攻击,以色列似乎一筹莫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高官20日表示,以色列已用完了绝大多数的“反恐”手段,现在惟一的“撒手锏”就是采取极端措施,除掉所有以方认定的巴激进组织领导人,其中甚至包括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

  “撒手锏”获以高官支持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一“撒手锏”已获得许多以色列高官的支持。一些以国防军高级军官接受以色列军方电台采访时公然表示,在“打击恐怖主义”非常形势下,不应对军方和安全部门的行动有“任何限制”。要想一劳永逸解决袭击问题,以色列目前只有采取断然行动。

  据报道,以色列可能采取的“撒手锏”有以下几个方案:

  ———暗杀阿拉法特,或者将其驱逐出约旦河西岸。阿拉法特的重要助手也将随之被驱逐。随着这些元老级人物的离去,巴政坛将重新洗牌。

  ———对加沙地带“哈马斯”武装采取“沉重打击”。除了彻底扫荡其军事组织外,对其政治组织领导人,如精神领袖亚辛,发言人兰提斯等,同样采取暗杀或者驱逐等“非常手段”。

  ———效仿以军2002年在约旦河西岸采取的“防卫墙”军事行动,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长时间的军事袭击。

  阿拉法特可能遭驱逐

  分析人士指出,在上述三个方案中,最有可能实施的举措就是驱逐阿拉法特。记者在18日晚前往以色列总理府参加新闻发布会时,以色列官员透露说,以内阁多名部长提议立即驱逐阿拉法特,理由是阿拉法特正利用激进势力操纵巴以局势,干扰巴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的工作。

  而另据以色列外交部人士透露,在驱逐阿拉法特方面,目前最大的障碍来自欧盟。为此,以外交部正在制定一个计划,寻求欧盟在这个方面的协助,或至少不要对以色列采取驱逐行动作出太强烈的“反应”。

  沙龙面临多方压力

  据当地媒体报道,沙龙曾在18日晚否决了驱逐计划。但由于近两天更多自杀爆炸发生,以政府内“鹰派”力量抬头,以国防部长莫法兹为首的多名内阁成员已再三敦促沙龙采取“断然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以色列采取上述“非常措施”,巴以局势势必全面恶化。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中东的斡旋及沙龙和阿巴斯会谈所取得的有限的和平成果也将荡然无存。(新华社记者/刘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