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上台3年诚信尽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08:24 人民网

  刘红

  当初陈水扁上台时,李登辉称其为“新手上路”、“幼年小树”、“没经验的媳妇”,如今陈水扁的任期已过四分之三、“小树”不小、“媳妇”不新,只是3年来政绩不多,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两样,一是推进“台独”,一是不讲诚信。

  伪言巧似簧

  古人以“但见丹诚赤如血,谁知伪言巧似簧”诗句,形容某些人看上去是忠心赤胆、岂料是谎言连篇。此话用到陈水扁身上还真合适,3年来他的“伪言巧似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搞不搞“台独”?对此,陈水扁有过明确和简练的表示,在他当选前夕、就职演说和3年来的多次谈话中强调“四不一没有”。3年来的结果如何?关于“九二共识”,早在2000年6月27日陈水扁作出的接受“九二共识”的表态,在当天晚上予以全盘推翻,以后把否定“九二共识”作为大陆政策的中心。“不会宣布‘台独’”,变为全面推进“渐进台独”;“不会更改‘国号’”,变为社会各个领域和不同层面进行“去中国化”,“中华民国”成为为“渐进台独”护航的工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变为宣扬“两岸两国”、“一边一国”;“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变为“要思考公民投票的紧迫性”和不要放弃“公投法”的理想;不废除“国统纲领”和“国统会”,变为用冷冻和拒绝“国统会”的方式取相取消“国统会”,变为通过具体否定实质内容的方式否决“国统纲领”。

  二是搞不搞“三通”?自两岸先后加入WTO以来,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上做足文章的是“三通”,只是具体情况又如何?近两年来,陈水扁反复表示“两岸原是一家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两岸要“多一点经济,少一点政治;多一些接触,少一点误会;多一些信任,少一点打压”;他还特别强调“两岸三通是必走的一条路”,“可以考虑授权民间进行”。他个人还8次表示要到大陆参访。陈水扁关于“三通”的谈话话音刚落、大家记忆犹新之际,他的论调马上就改变,声称“不要以为中共高喊‘三通’、‘两岸直航’的背后就是和平”、“三通不是台湾经济的万灵丹”,宣扬“三通”直航影响“台湾军事安全”,并且通过把“两岸三通航线”变为“国际航线”、“三通”并非是“国内事务”的方式无限期推迟“三通”。

  三是搞不搞经济?陈水扁上台约1年起,台湾经济进入衰退期,从2001年7月召开“经发会”起,陈水扁反复高喊“拼经济”,只是他的行动并非是拼经济。提振处于衰退中的经济有“四要点”,第一需要有利的政治气氛,陈水扁隔三叉五推出“渐进台独”新举措,不仅紧绷岛内社会情绪,而且加剧两岸关系的紧张,拼经济为中心的设想一再受到冲击;第二需要稳定的政策保证,陈水扁当局政治决策和经济决策不时出现重大失误,造成政局动荡,一再干扰拼经济;第三需要有力度的经济因素,陈水扁阻挠“三通”和限制台商对大陆投资,使台湾经济推动尽快复苏的动力;第四需要较好的族群团结,陈水扁利用省籍矛盾,挑拨和制造族群冲突,致使台湾经济缺少复苏所需要的社会环境。“四要点”反映出陈水扁嘴上是要拼经济,行动上却是反其道而行之。

  四是搞不搞“扫黑”?3年来陈水扁缺少政绩,“改革”和“扫黑”是他拼政绩的重点。只是“为民谋利的改革”变成陈水扁捞取更多政经资源的机会,民意机构改革变成限制泛蓝军发展的途径。自打耳光、自取其辱的还有“扫黑”,为扩大扫黑影响和加大扫黑声势,他在2000年7月31日针对“尹清枫命案”作出“不惜动摇国本也要追查到底”的承诺,行动上却是“选择性办案”,党内党外分开,蓝绿两军有别,凡是涉及泛蓝的案严办,涉及到李登辉的案不办;涉及到反独的案严办,涉及到“台独”的案不办;涉及到党内异己的严办,涉及党内亲信的不办。3年来岛内揭露出来的泼天大案有“尹清枫命案”、涉及30多亿的“国安局秘密帐号案”、“新瑞都案”、刘泰英和苏志诚等涉及的“中广案”和“展云案”,至今没有一件办得能社会各界服气,原因在案前案后都有李登辉的影子。

  一言为重百金轻

  陈水扁不讲诚信,当然有个人需要,也是他陷入“三个矛盾”不能自拔决定的。

  “台独”与两岸关系的矛盾。发展两岸交流、促进两岸关系有利于台湾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有利于稳定台湾的民意民心,当然也有利于陈水扁拉拢中间选民,因此陈水扁也讲过不少发展两岸关系、推进两岸“三通”的“善意谈话”。问题是“台独”是陈水扁当局的基本方针,“台独”反对两岸之间的来往和交流,反对有利于两岸同胞加强了解和信任的举措。因此任何发展两岸关系的动作都受到“台独”的制约,这一矛盾决定了陈水扁的诚信失信主要集中在大陆政策方面,一会儿考虑到拉拢中间选民,讲一些善意谈话;一会儿考虑到政治信仰,又干点“台独”的事。

  “台独”和“民主形象”的矛盾。陈水扁十分注重树立自己的“民主形象”,宣扬其取得的“民主成就”。问题是“台独”并非台湾的主流民意,始终得不到社会整体认同,尤其是许多“渐进台独”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抵制和批评。为了强行推进“台独”,为了加快社会对台独的“认同”,权欲本来极强的陈水扁需要专制式权力,所以一方面违反“改革”的承诺以携取更多的社会政经资源,一方面违背如果当选上台不参加民进党党务活动的承诺,抢任民进党主席。

  “台独”与“施政业绩”的矛盾。陈水扁的目标是能够在2004年3月20日的选举中连任成功,连任成功的基本要素是“政绩”。问题是要想取得政绩,必须按主流民意办事,必须按经济规律办事,必须按施政规律办事。不过陈水扁当局的目标是推进“渐进台独”,“台独”作为极端化的政治行为,违反主流民意、经济规律和施政规律,陈水扁只得口头上坚持“三个必须”,行动上坚持“台独治政”、“台独挂帅”,只有靠“变”进行“骗”,要“骗”只有“变”,言行出现严重对立,诚信降到最低点。

  一言为重百金轻,陈水扁不讲诚信带来什么危害?简单地说是既害台湾,也害他自己。第一是直接危害台湾民众的基本利益。本来“台独”已经严重危及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再加上陈水扁的决策出尔反尔、摇摆不定和顽固推进“渐进台独”,“台独”带来的危机始终笼罩在台湾同胞的心头;“三通”不通,延缓台湾的经济恢复,拼经济成为一句空话,受到影响的只能是广大台湾同胞;“改革”和“扫黑”成为拉拢选票的口头宣言,并没有给台湾同胞带来实惠和好处。第二是直接危害两岸关系。陈水扁的诚信不足集中体现在大陆政策上,他的多次所谓“善意谈话”,因为他的说话不算数,不仅增加对他诚意的怀疑,而且因为他的出尔反尔,逼使大陆只能在两岸关系方面保持高度的警惕,以对付陈水扁“善意谈话”后面的“台独”本质。因此,他的轻诺寡信给两岸关系带来了严重破坏。第三是直接危害陈水扁个人的形象。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陈水扁的两面派、不守信用的行为,让两岸同胞看清了他的本来面目,他的种种拉拢中间选民的努力无法奏效,而且每说一次假话,使得人们对他本性的认识增加一层。现在人们批评陈水扁所讲的话,无需寻找什么理论依据和事实例子,只要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即可,只要列出陈水扁曾经讲过的相反的话就行。几乎任何一个问题,在陈水扁那里都能找到两种完全对立的表态,就像他批连战访问大陆是“投降之旅”时,泛蓝对陈的反击是,陈水扁自己讲过8次要参访大陆,他有什么理由、资格批评连战的“和平之旅”。说假话骗人害人,也害自己,陈水扁如今民意支持度跌到三成上下,民众对他的轻诺寡信恐怕是重要原因之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