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抗非典——前防不严后“患”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08:22 人民网

  本报记者曹宏亮

  5月20日,台湾非典病例新增39人,创每日疫情统计最高纪录,连前累计383人;死亡新增4人,累计52人;全台通报病例1707人。一个月间,台湾非典病例扩大20倍,而且,疫情仍有继续扩大之势。国际权威机构宣布,台湾非典疫情进入高发期。

  先乐后悲医院感染波连波

  事实上,早在3月14日,台大医院就发现第一个非典病例。3天之后,有关部门就公布疫情,并启动“一级疫情管理机制”,并采取多种措施防范疫情扩散。所以,此后的一个月,台湾平均每日“可能病例”增加不到1例,4月中旬还连续5天没有“可能病例”。尤其是病例零输出、零死亡和零社区感染,曾令岛内一时弥漫着乐观的气氛。4月23日,台北卫生部门还放气球宣传非典防疫的“三零”纪录。

  然而,就在同一天,在一水之隔的台北市,和平医院突然传出医护人员集体感染非典的消息。医院医护和其他工作人员因接触一名非典患者,6人感染成为“可能病例”,2人成为“疑似病例”。

  几天后,仁济医院又有20位医护人员有非典疑似症状。

  以此为第一波,疫情野火般地向全岛蔓延,连周边小岛也不例外。每天感染的患者上升为两位数。

  到5月16日,疫情已连续多日以两位数字增长,医护人员感染率高达32%,而90%以上的新增病例都是在医院受到感染。也就是疫情地区多,集体感染多,医护感染多。在一片不满和指责声中,台湾卫生部门负责人换马,疫情空前严峻。到20日,高雄医学院附属医院又传出35个通报病例。防疫主管部门负责人忧心地说,第三波疫情高峰来了。

  重视不够合力难成疏漏多

  疫情急转直下,卫生部门负责人当然难辞其咎。但是,正如岛内舆论所指出的,问题不仅仅出在某个个人身上,防治非典的漏洞不少,比如,指挥系统叠床架屋,许多措施只有构想而无行动;比如,对医护装备需求估计不足,抗疫第一线防护器材严重短缺;再如,负责官员对非典传染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初步取得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加之宣导不足,患者随意转院治疗等等。

  事实上,舆论所言不虚。据报道,和平医院发生集体感染被封以后,各医院都纷纷声言口罩和隔离衣不足,但卫生部门所报的数字却少得离奇。即使如此,卫生部门下发给医院的口罩和隔离衣到了医院却少了很多。有时,医院一周需要的口罩量,前6天每天都拿不到多少,第七天才呼啦一下子全送到手中。

  更有新竹和桃园政府首长和“民代”带头堵截拒绝接收疑似病例的事件,有民众抗议和平医院焚烧医疗垃圾的事件,有民众拒绝在高雄设置非典门诊中心的事件,有医护人员请辞不愿为非典患者医护的事件。被隔离者对有关规定置若罔闻到处乱串乱走的事更时有发生。利用非典蔓延做文章,满足党派私利的更不乏其人。

  这些现象,当然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防治非典。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专家就指出,台湾防疫最大的缺失是资讯交换和协调不够。

  痛中思痛戮力同心战犹酣

  疫情的迅猛发展,防疫的诸多缺失,特殊条件下的光怪陆离,也唤起了台湾同胞上下一心、同心戮力抗非典的决心和士气。

  尽管一些医护人员临阵脱逃或辞职离去,但绝大多数医护人员还是坚守第一线与病魔和死神进行殊死搏斗,其中6位医护人员在他们神圣的岗位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出悲壮而动人的故事,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守护神”。

  严峻的疫情,迫使当局把“疫情管理机制”上升到二级。有关部门对所有A级隔离家庭安装监视器,B级隔离家庭每日电话抽查,乘坐地铁的乘客必须戴口罩,已经被封锁的地方扩大封锁范围,各医院和医生必须诚实通报病例,否则,违反规定的居民最高罚款30万元新台币(约7.5万元人民币),医院最重罚款150万元新台币,医生罚款45万元新台币,并移送惩戒委员会处理。伪造病例者,将处以最高7年的有期徒刑。明知感染非典而不遵守主管机关规定,有传染第三人可能者,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罚金50万元新台币以下,以杜绝传染源漏网。

  发生集体感染的医院不仅紧急关闭危险地区或整个医院,停收住院病人,隔离观察医护人员及病患家属,还彻底查有关医院3月中旬以来所有出、住院病人的详细资料,希望尽快找出潜在的可能感染源。

  另一方面,为鼓励医护人员和不幸被感染者、被隔离者,当局又宣布,执行非典防治工作导致身心障碍或死亡者,除各项赔付享受灾害防救额度以外,子女教育费用由当局负责,直到取得学士学位。所有非典患者的医疗费用,都由当局的“健保局”负责,不需患者花钱。受隔离者隔离期间享受公假,病人因强制隔离影响家计者,享受当局扶助。整个防治及救助经费预算500亿元新台币。

  有关专家预计,宝岛的疫情至少要一个月才能降温,并受到控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