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脉络:乌克兰靠拢“新欧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08:21 人民网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黄晓东

  伊拉克战争使中东欧一跃成为美国青睐的新地区。在伊战后安排和重建问题上,美在冷落反战“老欧洲”的同时,大力奖赏“新欧洲”。除积极充当“新欧洲”领头羊的波兰外,乌克兰亦成为美在中东欧地区拉拢的目标。近日,乌克兰、美国、波兰三方副外长级磋商和乌美对外政策问题委员会会议先后在基辅举行,基辅“两会”着重讨论了乌参加驻伊稳定
部队的问题。

  众所周知,乌在伊战问题上心态复杂。乌一方面迎合反战的主流国际社会,不赞成伊战;另一方面在战争期间向海湾派遣了一支400余人的防核生化营部队,虽然这支部队并未参战,但此举被美视为乌对反伊盟军的重要贡献,乌因此被列入反伊联盟名单。作为回报,在本月初,美正式向乌发出邀请,建议乌参加驻伊稳定部队。在乌政治精英和专家看来,派出防化部队是乌在伊重建中的地位得以巩固的关键所在。

  此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拉了处于经济全球化进程边缘的乌克兰一把,乌美两国关系在改善。乌总统库奇马14日在会见美副助理国务卿皮弗时说,乌希望与美在所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乌对两国关系近期的积极发展势头表示满意。

  乌美关系升温有其背景。乌与北约5月初非正式磋商时,美在会上希望乌认真执行乌—北约行动计划。同时,美向乌提供了参加驻伊稳定部队的机会。当时,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参加了华盛顿磋商,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会见了乌国家安全和国防会议秘书马尔丘克。乌方认为,这些均是美发出改善双边关系的信号。乌同时意识到,乌参加稳定部队虽要冒一定风险,却可从中获利。乌通过此举可换取美对乌“敖德萨—布罗德”石油管道方案的支持,乌还可参加伊重建项目及与石油有关的计划。

  乌在参加驻伊稳定部队问题上表现出明确的政治意愿。库奇马15日强调,议会应根据乌法律解决乌参加稳定部队的问题。但这项决定若获得通过,需要总统、国家安全和国防会议、议会几方协调立场,还要完成一系列复杂的法律程序。

  据此间媒体报道,乌有意参加驻伊稳定部队是基于以下几个因素:一是乌在伊有经济利益。乌伊两国在战前的贸易额为3亿美元左右,而乌此时若放弃重返伊的机会显然是不明智的。乌总理亚努科维奇日前强调,乌愿意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参加伊重建进程。二是乌着眼于参与建立国际安全和稳定新机制,凸显乌在中东欧地区的地缘战略地位,向“新欧洲”靠拢。三是乌、美、英三方意识到,乌参加稳定部队必将促进乌改善与美英关系。乌也在寻找“通过美国进入欧洲”的新途径。

  需要指出的是,即使乌参加稳定部队,也并不一定就能获得伊战“红利”,乌还需用实际表现进一步争取。

  (本报基辅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