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的启示:“信息优势决定战场优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08:11 解放军报

  贾凤山

  此次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外电有专家评论认为,美军以极其微小的代价获得了极大的军事和政治效益,主要是得益于战场上的信息优势,现代战争充分证明了“信息优势决定战场优势”。

  在这场战争中,美军在空间部署了50多颗军用卫星,并征用了多颗商业卫星,还在空中部署了“全球鹰”、“捕食者”等多种无人侦察机和E—3、E—8预警机,从而形成了空天一体的信息优势。其卫星上的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能克服各种自然条件的限制,实现全天候、全天时的侦察,对伊军军事部署及调动情况一览无余,从而使美军各级都能适时掌握第一手情报。战争伊始,美军便以空天一体化的信息武器系统,采用强电磁打击与战略空袭相结合的方式,对伊军的战场识别系统与信息系统实施瘫痪性打击,从而掌握了战场上的制信息权。

  在整个战争过程中,美军实现了战场信息的实时传输,实现了信息向作战能力的迅速转化。由于参战的陆、海、空三军指挥系统均实现了联网,各型飞机都安装了“快速战术图像系统”,每一位特种作战部队士兵的电脑上都安装了“漫游者”软件,因而能随时了解到战场信息的变化情况,并能很快地将战场信息和作战命令转化为精确打击的火力。作战中,美军每天执行轰炸任务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大约有2/3是在升空之后根据随时收到的战场信息和目标指令执行轰炸任务的。据报道,4月7日,美军指挥中心获得萨达姆出现在巴格达曼苏尔地区的情报后,立即命令正在空中巡逻的B—1 B轰炸机进行打击。B—1 B迅即投下4枚“地堡终结者”炸弹,萨达姆现身的建筑物即刻被摧毁。从那时起,萨达姆一直生死不明,伊拉克高官也不见踪影,巴格达两天后遂被攻占。

  信息技术的核心要素是,发现目标快、传输命令快、精确打击快,适应这一特点,美军的作战理论正从“以平台为中心”向“以信息为中心”变革。我们应该看到,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作战体系间的整体较量,改变了机械化战争形态中的单一兵器、单一兵种、单一战场间的单元式对抗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以作战体系为主体形成的整体性对抗,因而在军事对抗活动中,制信息权之争便成为制胜的关键所在。制信息权是高技术战争中诸多主动权争夺的焦点,无论是制空权、制海权,还是制火力权、制机动权等,都与制信息权紧密相关。因此,凭借信息优势来控制战场、夺取胜利,在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特别是这次伊拉克战争中尤其突出。

  现代战争的实践充分证明,信息优势决定战场优势,主动权来自于“制信息权”,谁掌握了信息优势,谁就能掌握战场上主动权;谁丧失了信息优势,谁就会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而要想夺取制信息权,始终保持战场上的信息优势,既要斗智,又要斗勇,更要斗技。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在军队各种系统的功能日益依赖于电子设备的情况下,发展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发展火箭核武器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夺取和保持电磁优势甚至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夺取制空权更重要。”因此,加强信息战的对策性研究及训练,探索全新的作战原则和作战方法,努力占领现代战争“信息优势”的“制高点”,是军队建设与发展的当务之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