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新型防护装备建功非典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1日 08:1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张锋

  近日,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军需装备研究所、防化研究院、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等单位研制出的一批抗击非典的新型防护装备:医用防护服、生物防护服、生物防护口罩、荷电防病毒口罩、安全防护头罩、运送隔离舱、运送隔离服、负压急救车、液冷服等,已完成第一期科研开发并投入生产,正陆续走进抗非典一线。为了了解军队广大科技人员为党分忧、
为民解难的感人事迹,记者来到这些科研单位,采访到许多幕后新闻。

  疫情发生后,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周国泰院士,带领科研人员深入医院等抗非典一线调研,听取专家意见,了解防护装备现状。根据防护难题,确立了主攻抗非典防护服面料和口罩滤材的科研目标。利用研究所已有的防水透湿、防静电、阻燃、抗菌、防臭等功能性防护布料研究成果,结合抗非典防护的特殊技术要求,集中精兵强将,日夜攻关,苦战1个月,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研制出新型的抗病毒、透湿、舒适型系列医用防护服。该防护装备,创新性地采用聚四氟乙烯复合膜为隔离冠状病毒关键材料,防病毒性能可靠,并同时具有良好的透湿性和防静电、阻燃性能,在保证隔离病毒情况下可以有效透湿外排,减少衣内湿度,提高穿着舒适性;创新性地采用新型熔喷驻极加工工艺生产的超微细纤维滤材,使过滤效率高、透湿性能好、空气阻力小,为研制非典防护服和防护口罩奠定了坚实基础;防护面料创造性地采用新型复合结构,既得到了良好的防病毒和透湿性能,又防止了膜的机械性损伤,使服装能适应特殊工作环境的需要;考虑到抗击非典实际工作需要,还创造性地采用新型工艺,使服装面料具有耐氧化功能,产品可多次消毒,重复使用,既保证安全,又提高使用效率。

  周国泰院士告诉记者,防护服的安全性和穿着舒适性是一对矛盾。目前,医用防护服大多采用橡胶或涂层结构,透气性能差。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后,会影响操作,甚至出现晕倒现象。随着气温的升高,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所以,研究所利用已有的科研成果,从23种新研制的防护布料中筛选出7种,作为研制新型抗非典防护服和防护口罩的布料。这些布料的病毒防护效率比国家的医用防护服标准高出20%,透湿性能高出5倍,其综合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说着,周院士把一块布料蒙在刚倒了热水的水杯口上,只见水蒸汽透过蒙布不断向外冒着,他固定好蒙布后,将杯口朝下,杯中的水却一滴也倒不出来。看着这个实验,记者明白了这种布料的神奇功效。

  离开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记者来到军事医学科学院。据介绍,近1个月来,军事医学科学院在抗非典防护装备研究上也取得了十几项成果,其中生物防护服、生物防护口罩、正压医用安全防护头罩、传染病员运送隔离舱和传染病员负压救护车5项成果已获得国家鉴定通过,并开始投入生产。军事医学科学院有关领导向记者介绍说,非典疫情出现后,军事医学科学院立即调整科研工作,发挥自身科技优势,组织了与抗击非典有关的多个领域的科研攻关。在前一阶段取得科研进展的基础上,继续向新的目标进击。同时,针对当前急需,加大了防护装备研制。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联合中国纺织科学院和相关企业,在短期内研究开发出的新型生物防护服和生物防护口罩,是利用先进实验手段,针对非典病毒的防护做了大量实验研究而开发的,其防护性能较为可靠。卫生装备研究所,利用科研积累和自身技术优势,针对抗非典防护需要,开发新装备与改造已有装备并举,快速推出的正压防护头罩,较好地解决了抗非典一线医护人员在近距离接触患者的防护问题;研制的传染病员运送隔离舱和隔离服、传染病员负压救护车等装备,可以满足传染病员在各种条件下运送时的隔离,阻断传染病毒、细菌对医务人员传染和对环境的污染,避免病员在运送过程中形成新的传染源。紧急研制的这些抗非典防护装备,可以为抗非典一线医护人员及高危人群提供安全防护,并减少非典患者在运送过程中的传染。

  记者又电话采访了首批为小汤山医院提供1000多套防护服的防化工程研究院。有关科研人员介绍道,发生非典疫情后,防化工程研究院一方面将已有防护器材送往抗击非典一线;另一方面,加速研制能有效阻隔非典病毒的防护器材。院里发挥核生化防护科技方面的优势,组织力量集智攻关,以最快的速度研制成功正压呼吸防护系统、隔绝式防毒衣和过滤吸收器等一批防护装备,为抗击非典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抗击非典的战斗还在继续,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全军科技战线的广大科研工作者,正争分夺秒地向着新的科研目标发起冲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