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资料:世界一些国家部分潜艇事故一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22:35 新华网

  据有关资料统计,自1900年以来,在非战争情况下,世界共发生各种潜艇重大事故170余起。其中,二次世界大战后至2000年,发生潜艇非战斗沉没事故92起(核潜艇18起,造成900多名艇员遇难)。导致核潜艇沉没的主要原因是火灾(约占38%)、进水(约占19%)和爆炸、碰撞、操作失误等(约占37.5%);导致常规潜艇沉没的主要原因是碰撞(约占36%)、进水(约占20%)和不明原因(约占20%)。

  潜艇主要事故有:

  1939年5月23日,美国海军S-192“角鲨”号潜艇经过大修后开始试航,由于通气管挡板没有完全关闭,造成海水涌进主机舱,27人遇难。

  1942年11月4日,日本“吕-65”号潜艇紧急下潜时,由于操作失误,导致海水涌进舱室,17人遇难。

  1963年4月,美国一艘“长尾鲨”号核潜艇沉没在美国的科德角附近海域,129人遇难。这是世界上第一艘失事的核潜艇。

  1967年,英国贝尔金海德造船厂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105号进水沉没。

  1968年,美国一艘“天蝎”号核潜艇在前往加纳利群岛途中沉没在大西洋中部,艇上99人全部遇难。

  1968年4月,前苏联一艘E-II级(K-172)飞航导弹核潜艇,因水银蒸汽使艇员全部中毒而导致潜艇在地中海沉没,水银倒流出舱室,90人遇难。

  1989年4月,前苏联一艘M级“共青团员”号核攻击潜艇在巴伦支海起火沉没,42人遇难。

  1994年3月30日,法国海军“绿宝石”号核动力潜艇在法国南部地中海海域航行时,后舱涡轮发电机室发生爆炸,10人遇难。

  2000年8月13日,俄海军“库尔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演习时发生事故沉没,艇上118人全部遇难。(据新华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