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连环爆炸案给中东和平进程蒙阴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21: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五月二十日电(记者陈建)四十八小时内,巴以总理首次会面前后,以色列境内发生了五起自杀式爆炸袭击案。发动攻击的,有多年从事恐怖活动的哈马斯组织成员,也有学英国文学、带头巾的十九岁巴勒斯坦女孩。

  如果加上日前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德、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爆炸案在内,一周来,中东附近地区因仇恨进行自杀式攻击而致死伤的人数已有数百,受害的绝大多数是平民。中东和
平是否还能依据“线路图”的轨迹发展,留下了一个硕大的问号。

  对伊战争后,美国总统布什许诺,要把对外政策关注点转移到解决巴以冲突上来,要结束中东地区两年来的武装对峙。四月三十日,美方宣布“中东和平线路图”,建议巴以相互让步,至二○○五年达到全面和平,建立主权独立、民主而富有活力的巴勒斯坦国。

  但是,巴以双方对“线路图”有各自的走法。

  新上任的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要求以方首先接受和平计划,然后再对巴勒斯坦境内的民兵组织采取行动。以色列总理沙龙则强调,巴勒斯坦必须先对付其激进组织,否则不可能在国家与人民安全没有保障前作出任何让步。而激进的哈马斯组织发言人则声称,只要以军占据巴勒斯坦领土不走,恐怖袭击就会继续下去。

  局势再次僵持,如同过去两年半来一样,也如同过去几个世纪中一样。

  记得九十年代末,记者曾赴约旦、伊朗、以色列、巴勒斯坦等国采访。在一个夕阳西下的黄昏,从死海边挥别对岸的以色列,驱车东向,前往约旦首都安曼。一路上,寸草不生的连绵群山,在暮色中划出一道道寂寞的弧线。村落中稀疏的灯光,似乎无言地讲述着孤独的故事。那种荒凉、伤感的情景,令人刻骨铭心。从那一刻起,记者便对中东这片土地上的太多艰辛和无奈,有了切身感受。

  而在从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到巴勒斯坦重镇阿马拉的路上,人们会眼睁睁看着高压电线杆如何变成铁丝网,平坦笔直的高速公路如何在靠近以巴边界的地方开始颠簸起来,靠滴灌设备长得郁郁葱葱的椰枣树如何越来越稀少……几个世纪来的信仰冲突、不共戴天的种族仇恨、越积越多的血债,几乎让世人对中东这块土地上是否真能实现和平产生怀疑。

  连环爆炸案后,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说:“我们走在一条崎岖不平的路上”。美国要坚守中东和平“线路图”的方向,除非达到目的,绝不改弦更张。

  二十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指出,现在,美国需要对巴以双方两边施压——只有阿巴斯的新内阁切实采取行动反恐,才能在以色列人中取得信任。同时,只有以方停止、乃至拆除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兴建的定居点,才能向巴勒斯坦人证明他们和平的诚意。如果布什准备履行自己对中东和平进程的诺言,就必须左右开攻;否则,他将成为另一个言而无信的政客。

  但是,布什真能公允地对待巴以冲突吗?有分析家指出,面临总统大选、振兴美国经济以及伊拉克重建的压力,布什需要中东和平。但也因为大选,他不可能得罪美国境内势力庞大的犹太人团体,也不可能让为他赢得战争英雄形象的鹰派受屈。而华盛顿的鹰派人物往往与掌握美国经济命脉的犹太人往来密切。这两股势力汇集起来,足以影响美国对中东地区政策的具体执行情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