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社会人士认为两岸应携手合作抗非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21:25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5月20日电(记者赵卫秦大军)台湾一些社会人士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典型肺炎疫情虽然严重,但影响将是短暂的。而两岸关系的发展则是长远的,在目前情况下,海峡两岸应携手共抗非典。两岸合作抗非典的潜力和空间都很大。

  身为中医师的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陈钦铭说,近年来,两岸医学界的交流、交往频繁,而且颇有成效。目前,非典肆虐两岸,双方医学界更要加强交往,共同合作。无论在相
关资讯交换、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还是相关防治技术和方法,两岸医学界的合作空间相当大。

  他说,两岸医学界合作抗击非典,不仅有利于疫病的控制,更能造福于两岸民众。

  知名作家陈映真和统联秘书长谢尚文均表示,非典疫情在大陆发生得早,大陆方面在防治上积累了教训和经验。现在,大陆在防治非典中,对冠状病毒的研究、防护用品的研制等方面都取得了若干成果,两岸民间应该加强这方面的交流,让两岸同胞在面对非典这个共同敌人时,能发挥合力,减少损失。

  台湾巨灵霸股份有限公司的黄英武认为,两岸民间的经济、文化和人员往来已经发展到相当规模,可以说是唇齿相依、福祸相倚,要想人为地阻断两岸的往来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两岸携手遏制非典就显得格外重要,早一日合作,疫情就会早一日得到控制。

  台湾劳动党的吴澍培认为,目前两岸人民的交流交往虽因非典疫情影响而有所减缓,但这只是为防止疫情蔓延的暂时措施,一旦疫情在两岸得到有效控制,两岸的各项交流交往将会更加热络。

  台湾夏潮联合会会长梁电敏举例说,今年通过夏潮联合会报考祖国大陆各高等院校的台湾学生有80多名,虽然因为非典疫情影响,考试时间从4月推迟到6月举行,但至今绝大多数准备参加考试的考生都意向不变。他认为,两岸交流发展到今天,双方合作战非典显得更加重要。(完)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呼吁两岸合作抗非典

  新华网台北5月20日电(记者赵卫秦大军)台湾中国统一联盟20日发表声明,呼吁海峡两岸携手合作共同抗击非典,发挥同胞之爱,同舟共济度过难关。

  统联在声明中说,非典型肺炎肆虐海峡两岸多处城市及香港等地,已造成数千人感染疫疾,数百人不治身亡,并对这些地区的商务及旅游等经济活动带来影响。对此,全世界的中国人理当机警面对,通力合作,尽一切努力遏制病毒的传染散播,并及早完成防治药品的研发。声明要求台湾当局从大陆引入救济资源与有效经验,以速解台湾人民之困。

  声明还表示,台湾当局藉非典疫灾为名目争取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之策是缘木求鱼,希望台湾当局认清事实,以民生疾苦为念,集中心力,为台湾人民的生存与健康为所应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