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胡锦涛参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等答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21: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2003年5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先宣布两条消息: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将于2003年5月26日至6月5日对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和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
国元首第三次会晤、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建市300周年庆典和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在出席多边活动期间,胡锦涛还将会见一些其他国家领导人。

  这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访。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广泛接触各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签署一系列重要的合作文件。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地区和国际合作。

  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邀请,阿富汗伊斯兰过渡政府副总统沙拉尼将于5月26至30日访华。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请问"非典"对中国运动员参加境外国际体育赛事有何影响?

  答:据我了解,目前,除国际体育组织取消或推迟的比赛外,中国运动员参加的正式国际比赛未受影响,例如正在法国举行的第4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当然,也有的国家为防止疫情的侵入对一些运动员采取了一些措施,如要求凡是来自疫区的运动员要隔离几天,我们对这样的做法表示理解。

  当然,"非典"疫情发生以后,中国运动员在比赛和训练方面受到一定影响。为确保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也为了控制疫情的发展,我们暂停参加国际上一些以训练为主要目的的非正式比赛。对于国际上的正式比赛,中国运动员都如期参加。

  问:胡锦涛主席参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期间,是否还将参加八国集团会议?

  答:在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倡议下,将举行八国集团成员与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会,这实际上是八国集团会议以外的会议。胡锦涛主席将出席的就是这次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我们认为,这个倡议可以说是南方和北方领导人共同就当前经济和发展问题交换意见的有益尝试。我们非常重视这种对话,希望就当前一些重大的国际经济和发展问题与各国领导人进行广泛交流。

  问:胡锦涛主席参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期间将与哪些国家领导人进行会晤?中国将在对话会上提出什么建议?希望会议取得什么成果?中国出席这次会议是否意味着中国对不参加八国集团的立场有所调整?

  答:关于胡锦涛主席在参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期间是否会进行双边会晤,我的答复是肯定的。除了将会见来自发达国家的领导人外,胡锦涛主席还将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晤,交换看法。目前有关双边会晤正在安排之中。

  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将主要讨论发展问题。包括世界经济增长,全球化对各国的影响,可能还会涉及到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这些都是当前各国所面临的紧迫问题。我们希望南北国家领导人能本着开放、务实和平等的精神,就国际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坦诚对话,进一步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至于胡锦涛主席出席这次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是不是意味着中国不参加八国集团的立场有所调整,我想并不是这样。胡锦涛主席出席的是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中国重视与八国集团成员经常就一些问题保持联系,交换意见,就重大国际发展和经济领域问题交换看法。但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

  问:有消息说下个月1至2日,中国将和东盟国家举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出入境检疫管理会议。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次会议的情况?

  答:温家宝总理出席中国与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的时候,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具体建议,其中一个建议就是要与东盟国家召开一次关于出入境检疫管理方面的会议。经过与各方协商,已定于6月1日至2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与东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出入境检疫管理会议",主要邀请东盟10国卫生检疫高级代表和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和专家与会。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此次会议,据我了解,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将出席这次会议。中方的主办单位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还会有外交部、公安部、卫生部、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等方面的人士参加。另外香港、澳门的代表将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此次会议。

  这次会议将主要交流与会各国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确保人员往来安全的经验,研究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促进这个地区贸易和旅游发展。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协商如何加强与会各国的合作,共同防治非典型肺炎的传播,将当前形势下的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推动到新的水平。

  问:据报道,最近有许多人建议继续召开关于朝核问题的北京会谈。中国对于朝核问题三方会谈及韩日俄参加多边会谈持何立场?应何时恢复会谈?中方同朝鲜有许多联系,朝鲜对于恢复会谈有何反应?

  答:中方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立场大家都比较清楚,中国一向主张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四月份已经举行了一次北京会谈,各方都予以积极评价,认为是一次有益的会议。我们认为,北京会谈应该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这次会谈来之不易,这个进程应该继续保持下去。目前各方正在就进一步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进行频繁的接触和磋商。

  对于下一步应该在哪些国家之间举行这样的会议,我曾介绍过中方的立场。我们一向认为,最重要的是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至于什么样的机制或在多大的范围内,我们持灵活的态度。至于下一次会议什么时候举行,各方目前都有一个共识,认为应该通过对话方式解决问题。我们希望北京会谈能够继续进行下去,能够尽早举行,能够通过对话的方式来解决目前的朝核问题。为此,我们和包括朝鲜在内的有关各方都有接触。

  问:胡锦涛主席出访俄罗斯等国并参加埃维昂首脑会晤期间,是否会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

  答:胡锦涛主席出访有关国家期间,还会参加多边会议和多边活动。在多边活动中,他将与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进行双边会晤。中美双方已经初步确定要举行一次会晤,但具体时间、地点还在落实中。

  问:我们听说胡锦涛主席将在圣彼得堡会见小泉首相,请问是否属实?届时双方将讨论什么问题?

  答:关于中日领导人会晤的问题,日本方面已多次表示愿意举行这样的会晤。昨天,日本执政三党干事长会见中国领导人时,转达了小泉首相给胡锦涛主席的亲笔信。在这封信中,小泉首相表明了对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并表示期待与胡锦涛主席在圣彼得堡进行会晤。可以说,中方一向重视两国的高层会晤,我们也希望通过两国领导人的直接接触推动中日两国关系稳定向前发展。

  问:中国对联合国解除对伊制裁的新决议草案持何态度?

  答: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正在就伊拉克问题的最新决议进行磋商。据我了解,这个磋商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继续本着建设性的态度来积极参与这次讨论和磋商,也希望能尽快就这个问题达成一致,使得伊拉克的重建能够尽早开始。

  问:最近中国公布了一些关于"非典"的数字,显然病例已越来越少。有一些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担心这些数字是否真实。请问中国对此有何反应?中国政府希望世界卫生组织何时取消对华旅游警告?

  答:我知道大家这几天工作都很忙,因为要出席各种记者招待会。在这些记者招待会上,不论是卫生部还是北京市政府,还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一些部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中方有关官员都就中国目前"非典"疫情以及正在采取的措施向大家作了非常客观全面的介绍。

  "非典"这一突如其来的灾害对于世界上所有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课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而且把它作为当前最主要的工作来抓,把中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了一系列非常全面的措施,大家都看到,这些措施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中国政府已反复强调,任何虚报、隐瞒或少报数字都会依法追究责任。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官员对于中国所采取的积极措施表示满意,而且中方有关判定疫情的标准也是经过与世界卫生组织广泛交流后确定的。中国的这些数字,无论是从标准、还是数字本身来讲都是可靠的,大家不应该有任何怀疑。

  至于你提到中国希望世界卫生组织何时取消对中国的旅游警告。我想最主要的是中国首先要把控制疫情的事情做好。中方正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希望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国际社会的大力帮助下,我们能尽早战胜非典病毒,取得抗击非典的胜利。(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