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信息-机动-精确“三制胜”理论未来战场唱主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9:03 中国国防报

  石纯民

  美军曾利用计算机虚拟战,给海地军政府造成美海陆空三军压境的态势,不战而使其屈服。美军曾在夺取制信息权的基础上,利用远程非接触的精确打击打败了南联盟与塔利班。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用精确打击与非线式机动作战,实现了“倒萨”的战争目的。信息制胜、机动制胜与精确制胜———“三制”理论将主导未来战争。

  “三制”理论应时而生

  恩格斯曾经指出:“军队在运动中要比停驻时有4倍的价值。”拿破仑也曾提出“运动是战争的灵魂”的著名论断。机动制胜思想是随着军队机动能力提高、机动作战成为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后才出现的。早期由于军队机动能力低,受地形限制,战斗通常摆“阵”而战。后来由于马匹用于作战,骑兵出现,军队的机动能力大大提高,机动作战的样式越来越常见,机动制胜的思想才慢慢得到体现。在信息化时代,战场的透明性增强,精确打击能力提高,信息实时共享,以机动求生存、机动造势、动中聚优等灵活机动、攻防一体的机动作战样式将更加普遍。因此,在未来战争中,机动制胜的思想将体现得更加鲜明。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向社会全面渗透,国家机器的运转、人们的工作生活等无不打上信息的烙印。对军事领域来说,信息技术广泛运用,作战力量逐步信息化,战争形态也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信息流主导物质流与能量流,信息已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可预见,在未来战场上,没有及时准确的情报信息支援,军队的战斗力将无法发挥,飞机、坦克、导弹找不到目标,反而成为对方的靶子。而拥有信息优势的一方则能充分发挥其战斗力,实施陆、海、空、天、电多维一体的整体协同作战,以发挥各维作战力量的整体作战效能,最终赢得战争的胜利。第4次中东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夺取制信息权是取得现代战争胜利的重要前提,于是人们提出了“信息制胜”的作战理论。

  在可靠的情报信息支援下,精确制导技术的出现使武器装备的性能提高,射程大大增加。这一切为实施精确作战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而且因为现代战争受政治、经济、外交等外部环境的影响增大,狂轰滥炸的火力战会造成较大的附带损伤,尤其是平民的伤亡会给政治、外交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于是便出现了追求“零伤亡”的远程非接触精确作战。况且,过去以大兵团线式推进的层层剥壳式的阵地消耗战,效费比低,会给国家经济造成较大的压力,而精确作战谋求对敌作战系统关节点或要害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或攻击,效费比高。因此,军事理论界提出了“精确制胜”的作战思想。

  “三制”理论:信息化战场显身手

  在未来战争中,作战双方将围绕机动与反机动、制信息权与反制信息权、精确打击与抗精确打击而展开。信息对抗、机动作战、精确作战将贯穿战争的全过程。从近期的几场准信息化局部战争也可看出,“三制”理论将是未来战争的本质要求。

  夺取制信息权是赢得战争胜利的前提条件。随着信息战争时代的到来,信息已成为战斗的基本要素之一。没有及时可靠的情报信息,指挥员将无法决策和指挥协调部队;没有情报信息的有效支援,以信息为纽带的作战系统将处于瘫痪,毫无战斗力可言。所以,在未来战争中,信息战将是最为激烈的战斗行动。在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战前、战中对伊拉克实施了一场“全空域、全领域、全时域、全频域”的电子战,上演了一幕史无前例的电子“大屠杀”。同时,美军还动用了40多颗卫星,保障美军对情报信息的需求。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更是动用了100多颗卫星。信息争夺战将是未来战争最为突出的作战行动。

  机动作战将是未来战争最主要的作战样式。因作战力量的机动能力大幅提高,作战力量可在战场实施全天候全维的机动作战,通过兵力、火力与信息的机动来迷惑、欺骗敌人,造成敌人决策失误,动中聚优,对敌作战系统要害目标与关节点实施精确打击或攻击,为最终取胜奠定基础。

  精确作战是未来战争最显著的特征与最佳作战手段。增程技术与制导技术的出现使武器的打击力臂大大延伸,精确度更高。在海湾战争中,美军的精确打击只占其整个火力打击的10%,而在科索沃战争与阿富汗战争中,美军的精确火力打击上升到90%,在伊拉克战争中,更是几乎全为精确火力打击。在系统性对抗日益增强的未来战争中,以精确打击瘫痪敌作战系统能起到以点制面的作用。因此精确作战将成为最常见的作战手段与最显著的特征。“三制”理论:军事技术是“靠山”技术决定战术。作战理论的确立是建立在军事技术可能实现的基础之上,否则再先进的作战理论也是空中楼阁。

  侦察与监视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为“三制”理论的确立提供了前提。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及时准确的情报信息是实施一切作战行动的前提。网络侦察技术可及时发现敌信息系统的网络节点、计算机后门等情报信息;先进的侦察卫星、预警机、电子战飞机、无人侦察机、战术侦察机以及地面的各种传感器构成了全时、全天候、全维立体化的侦察与监视体系,卫星的分辨率高达厘米级,任何战场情况都难逃“天眼”的跟踪。

  先进的数字通信技术与网络技术保障了信息的实时沟通共享,为“三制”作战提供了可靠保证。在未来战争中,无论是信息对抗、机动作战,还是精确作战,都要集中优势力量,多维协同一体对敌实施攻击与打击。而数字通信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出现较好地解决了各军兵种、各作战力量、各维战场空间之间的信息同步共享问题,使作战力量对战场态势的感知力大大增强。

  导航定位技术、制导技术、增程技术的出现以及直升机大量装备与部队的机械化使武器射程、打击精度与部队的机动能力都发生了质的飞跃,为“三制”理论的确立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导航定位技术能使作战力量在广阔的多维战场空间实施非线式机动,而不致迷失方向。部队的机械化与直升机大量装备,作战力量能实施快速机动,为达成作战目的创造条件。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两天时间内机动距离远达240公里,是二次世界大战苏军机械化部队7天机动的距离。而精确制导技术、增程技术应用于武器弹药使其打击精度大幅提升,射程大大增加,可对敌实施全维、全程的精确打击。如美军的“战斧”巡航导弹射程远达1300公里,误差仅以米级计算。

  在未来战争中,信息制胜、机动制胜与精确制胜将互为一体、相辅相成。夺取制信息权是机动作战与精确打击的前提条件,机动作战与精确打击是取得战争胜利的方法和手段。仅仅夺取制信息权,难以使对手放弃对抗的意志。而如果没有实时可靠的情报信息的支援,机动就是毫无意义的,精确制导武器也因没有目标信息而无用武之地。因此,机动作战与精确打击离不开制信息权。同时,机动作战与精确打击也是密不可分的。精确打击是机动作战的目的,而机动又是提高精确作战力量战场生存率的有效手段,也是为了更好地实施精确作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