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黑客网上敲诈数千万 终成FBI目标落入法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9:02 北京晚报

  经过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缜密调查和追踪,一桩涉案金额达数千万美元的网上黑客敲诈勒索案近日告破,两名主犯落入法网。

  创业不成发“奇”想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联邦调查局此次破获的黑客敲诈勒索案两名主犯瓦西里
·戈尔什科夫和阿历克谢·伊万诺夫均来自俄罗斯中部城市车里雅宾斯克。戈尔什科夫今年24岁,伊万诺夫才19岁。两人从2000年春天开始以黑客身份对美国公司进行敲诈。

  戈尔什科夫大学毕业后,曾经雄心勃勃地打算凭所学的专业自己开一家网络公司,可是遇到了各种阻力。就在戈尔什科夫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他遇到了伊万诺夫。这个年龄不到20岁的年轻人想法出奇的“大胆”。他建议戈尔什科夫可以借助收取“保护费”来过上好日子,并且不用很多投资,只要有几台电脑就可以了。伊万诺夫所说的收取“保护费”的方法可不是一般的小打小闹,他是要借助互联网来向境外的企业进行勒索。

  美国公司成“猎物”

  据负责此案的美国检察官透露,戈尔什科夫和伊万诺夫的作案对象基本上都是美国公司。他们首先在互联网上通过搜索引擎寻找合适的“猎物”,进入这些公司的网站,试探公司内部网络是否存在漏洞,而后乘虚而入,盗取公司的信用卡号码或者其他机密信息。这样他们就完成了第一步工作。

  接下来,戈尔什科夫和伊万诺夫要做的工作就是同“猎物”取得联系。他们把自己伪装成“网络管理员”,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的方法告知对方,该公司的网络存在严重缺陷,他们已经通过网络漏洞获得了该公司的机密文件和数据。如果该公司想避免这些文件和数据泄露出去,就必须向他们支付一定数额的“保护费”。大多数公司为了避免麻烦,一般会按照戈尔什科夫和伊万诺夫的要求将“保护费”汇往指定的银行账户。

  成为FBI“目标”

  通过互联网敲诈数次得手之后,戈尔什科夫和伊万诺夫胆子越来越大,下手也越来越狠。在很短的时间里,戈尔什科夫和伊万诺夫暴富起来。据美国检察官透露,他们两人在9个月时间里曾经赚到了50万美元。戈尔什科夫为自己和未婚妻购置了房产,伊万诺夫则买了一辆二手车。然而,两人没有想到,此时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悄悄盯上了他们。(翟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