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尼军队对“自由亚齐运动”进行军事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8:42 新华网

  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和亚齐分离主义组织“自由亚齐运动”的代表本月17日至18日在日本举行的和谈宣告失败。印尼总统梅加瓦蒂随即宣布从19日凌晨起在亚齐省实行戒严,强化军事管制。印尼军队也紧跟着展开了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对“自由亚齐运动”进行空中和地面打击。

  政府军的军事行动主要集中在亚齐北部地区,目前至少已有5名“自由亚齐运动”的武
装人员在政府军的打击中丧生。为了减少平民伤亡,当地政府已经宣布从交火地区撤离20万当地居民,并确定了10多处收容地点,准备接收避难者。

  “自由亚齐运动”自1976年成立以来就一直同印尼中央政府进行对抗,试图在亚齐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长达26年的对抗与暴力造成1.2万多人丧生,数十万人流离失所。2002年12月9日,在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调解机构亨利·杜南中心的斡旋下,印尼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在日内瓦签订了一项停止敌对的和平协议。但是,当和平进程进行到今年1月9日开始解除“自由亚齐运动”武装时,对峙和不信任再度显现,流血冲突频频发生,原定于4月25日在东京举行的联合委员会会议被迫宣告流产,国际和平监察机构的近50名成员也被迫撤离。

  印尼政府向“自由亚齐运动”提出了放弃亚齐独立、接受亚齐特别自治和解除武装等三项条件,并为此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对方在5月12日之前要么接受三项条件,继续和平进程;要么将面对武装打击。与此同时,印尼政府军不断向亚齐地区增派军队,为对“自由亚齐运动”采取军事行动做准备。面对印尼剑拔弩张的紧张局势,曾在东京发起亚齐战后重建会议的日本、美国、欧盟和世界银行于5月9日联合发表一项声明,要求印尼政府延缓发动军事行动,并积极从中斡旋,促成了5月17日到18日的东京和谈。遗憾的是,谈判没有给和平带来希望。

  目前,印尼政府方面在亚齐地区拥有4万多名军警,“自由亚齐运动”约有3000到5000名武装人员。印尼国民军总司令苏塔尔托19日在靠近亚齐的北苏门答腊省省会棉兰发表电视讲话说,印尼军方决心在6个月内完成消灭“自由亚齐运动”武装人员的任务。分析家们认为,武力解决亚齐问题将是一条荆棘丛生的艰途,时间拖的越长,不利因素就会越多。虽然印尼外交部长维拉尤达表示,同“自由亚齐运动”的谈判大门已经关闭,但副总统哈姆扎·哈兹认为,只要该组织愿意接受放弃独立等三项条件,恢复和谈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新华社雅加达5月2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