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海二军大艰苦攻关 抗非新药进入临床研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8:41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5月20日电记者吕网大今天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获悉,该校基础部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卢建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历时4年艰苦攻关,研制成功的抗非典新药“猪肺表面活性物质及混悬液”,日前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研究。

  据介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可由严重感染、创伤、吸入毒气等引起。当前在我国流行的SARS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呼吸衰竭。

  该教研室自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进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与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关系的研究,这方面研究成果曾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多项。1999年4月,他们在广东三九集团资助下研制了新药猪肺表面活性物质原料药和混悬液。

  经动物实验证明,该新药的主要作用是降低肺泡表面张力,改善肺的通气与换气功能,促进肺的气体交换,防止肺不张与肺水肿。此外,除了可降低死亡率外,还可减少呼吸机应用,降低治疗费用。

  该新药给药的常用途径是气管滴入,治疗时病房内必须有呼吸临护设备,对医务人员的技术要求也较高。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小儿科首创了氧气驱动雾化吸入肺表面活性物质混悬液的方法。该方法在使用过程中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用药时不需气管插管和呼吸机,患者在吸氧的同时就将该药均匀吸入肺内,对患者安全,无痛苦;二是雾化吸入能使该药更均匀地分布在远端肺泡,效果比气管滴入好,而且用药量比气管滴入减少50%以上;三是不需要特殊设备,医务人员操作简便,区县医院均可应用。

  该药可用于防治SARS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早期用药可以防止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对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及时用药,可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