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361潜艇遇难官兵追悼会在大连隆重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8:01 解放军报

  本报大连5月20日电本报记者王文杰、司彦文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报道:海军361潜艇遇难官兵追悼会今天在大连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在追悼会上,代表军委江泽民主席、胡锦涛副主席和中央军委向全体遇难官兵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他们的亲属和361潜艇所在部队表示亲切的慰问,号召广大官兵化悲痛为力量,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为进一步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江泽民、胡锦涛向361潜艇遇难官兵送了花圈。郭伯雄、曹刚川、徐才厚、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等也送了花圈。

  庄严肃穆的361潜艇所在部队礼堂,哀乐低徊,追思如潮。礼堂上方悬挂着“海军361潜艇遇难官兵追悼会”的横幅,横幅下方悬挂着鲜花翠柏簇拥的70名遇难官兵的遗像。遗像前摆放着遇难官兵亲属敬献的花篮和70盆洁白的菊花,寄托对亲人的不尽哀思。会场两侧的挽幛上写着“不负重托为国捐躯洒热血,牢记使命前仆后继卫海疆”。4名身着礼服的水兵,持枪肃立,护卫着战友的英灵。

  上午10时,追悼会开始。1200名官兵和部分亲属代表,为遇难官兵肃立默哀。海军舰艇部队鸣笛一分钟并下半旗,向与大海同在,与人民同在的361潜艇全体遇难官兵致哀。此时,祖国的万里海疆海风呜咽,涛声如泣,沉浸在无尽的悲痛之中。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宣读5月2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给遇难官兵亲属发的唁电。

  郭伯雄在追悼会上讲话。他说,海军361潜艇在执行训练任务中失事,艇上7 0名官兵全部遇难。这是遇难官兵家庭的极大不幸,是人民海军的重大损失。江主席、胡副主席对官兵遇难深为悲痛,对遇难官兵亲属非常牵挂,先后发唁电表示沉痛哀悼和亲切慰问,专程赶赴大连看望部队官兵,接见亲属代表,亲自登上36 1潜艇调查了解情况,高度评价遇难官兵“为国捐躯、为民牺牲”,“不愧是人民的好儿子、祖国的忠诚卫士”。江主席、胡副主席对361潜艇失事的高度关切之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海军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全军广大官兵的深情厚爱。

  郭伯雄说,361潜艇失事,牵动着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心,军地有关单位和部门,密切协调、通力合作,及时派人慰问亲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遇难官兵的亲属们,在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面前,顾全大局,深明大义,表现出很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

  郭伯雄指出,海军361潜艇是一个英雄的战斗集体。多年来,全艇官兵认真贯彻江主席和军委关于加强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全面加强艇队建设,出色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重大任务,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单位,为海军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为国捐躯、为民牺牲的英勇行为,再次生动体现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当代军人崭新的精神风貌。他们的功绩永远铭记在祖国人民心中!他们的英名与海洋同在、永垂不朽!我们要学习他们爱党爱国、献身国防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牢记使命、忠于职守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们钻现代化、谋打得赢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战斗作风。

  郭伯雄强调,人民海军是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的重要战略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海军各级领导和全体官兵,要认真学习贯彻江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思想,积极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要求,深入研究探索海军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依法从严治军,扎实推进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不断把海军部队的全面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追悼会由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主持,政委杨怀庆致悼词。

  中央军委,解放军四总部,海军党委、机关,海军各舰队、海军航空兵,36 1潜艇所在部队、遇难官兵亲属、有关省市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分别送了花圈。

  参加追悼大会的还有解放军四总部、军委办公厅有关领导,辽宁省、大连市党政领导以及遇难官兵家乡代表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