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各媒体抢滩巴格达记:硝烟未散尽 新闻起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7:49 新民晚报

图为报贩向巴格达汽车司机兜售报纸


图为印刷工人整理刚印好的报纸

  硝烟未散尽新闻起混战

  “看报,读报!萨达姆替身最新内幕!”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街头报摊上,一位货主在这样大声地叫卖。开车从旁驶过的一位妇女听到叫卖声,踩下刹车,向货主买了一份报纸。美联社19日评论说,仅仅几个月前,这样的情景还不可能出现在巴格达。

  信息渠道长期阻塞

  在萨达姆政权时期,伊拉克全国只有5家官方报纸,外国报纸则根本没有,当局还禁止老百姓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备,有线电视价格高昂得无人问津。伊拉克人了解外部世界的唯一窗口是无线电波,例如英国广播公司电台、总部设在巴黎的蒙特卡罗电台和不久前美国在中东地区新开播的萨瓦电台。

  随着萨达姆政权在4月初倒台,原来的国家电视台、电台和官方报纸也随之销声匿迹。但这种真空状态没有持续多长时间,一批非官方的报纸、电台、电视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媒体的所有者更是五花八门,有阿拉伯人,有库尔德人,有持左翼政见者,也有持右翼政见者,甚至连占领伊拉克的美英联军也开设了两个不同的电台。

  各路媒体竞相出笼伊拉克最早的非官方报纸出现在伊北部库尔德地区,由反对萨达姆的团体发行,报纸不久就出现在巴格达。最早在伊发行的外国报纸是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语报纸《生活报》,日期是4月17日。在此前后,3家独立的电台和一些地方电视台也开始播送信号。

  一家名为《巴格达黎明》的报纸则标榜自己是“伊拉克第一家宣扬民主和独立的报纸”。

  美英联军开设了两个电台。一个由萨达姆长子乌代原有的电台职工经营,主要播放新闻公告和阿拉伯音乐,有时播放西方乐曲。另一个电台由前伊拉克新闻部官员主管,播出内容是呼吁听众忘记过去及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等。

  在伊拉克南部的卡尔巴拉,第一个地方电视台4月16日就出现了。10名志愿者利用当地国家电视台的陈旧设备,每天播放7小时节目,指导人们如何重建基础设施。

  状态混乱令人担忧

  不管创办这些新闻机构的经营者初衷何在,对于普通的伊拉克民众,他们的选择空前丰富起来。仿佛一夜之间,他们面前突然多了十余种报纸,而且接上购买的卫星电视接收设备,他们可以随意选择频道,收听无线电广播更是不在话下。

  但目前伊拉克看似“繁荣”的新闻市场在行家眼中却并不怎么乐观。一些记者认为,他们不知道这种情形是反映了伊拉克新近建立起来的所谓“新闻自由”,还是只是一种“专制统治结束后的混乱的无政府状态”。(贾小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