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巴激进组织为何加剧暴力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5:03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巴激进组织在最近48小时内针对以色列目标发动5起自杀袭击。此外,巴激进组织近日还向加沙附近的以色列城镇频繁发射迫击炮弹和“卡桑”火箭,渗透到定居点进行袭击。两天来,共有12名以色列人在自杀性爆炸中丧生,数十人受伤。分析人士认为,巴激进组织最近如此频繁地制造袭击事件,主要有以下几个目的。

  第一,对抗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阿巴斯是巴勒斯坦温和派的代表,他不仅倡导恢
复巴以和谈,甚至曾公开指责2000年9月开始的第二次巴勒斯坦起义是一个错误。阿巴斯在出任总理后,明确表示要采取行动首先解除巴激进组织的武装。巴激进组织近两天来制造一系列袭击,显然是想给阿巴斯一个下马威。

  第二,继续对以色列进行报复。以总理沙龙上台后,奉行强硬政策,不仅频繁地对巴方实施围困、发起大规模军事进攻,同时还对激进组织领导人和活跃分子进行“定点清除”,对此,巴激进组织认为,必须“以牙还牙”,对以色列进行报复。

  第三,借冲突壮大自己。巴以冲突两年多来,以“哈马斯”为代表的巴激进势力迅速崛起,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和武装力量,其民众支持率甚至一度超过巴民族权力机构。随着力量的壮大,“哈马斯”甚至宣称要取代巴民族权力机构,掌握巴勒斯坦的领导权。应该说,“哈马斯”是在巴以冲突中发展起来的。这也正是巴以之间一出现和谈的迹象,“哈马斯”就要出面制造事端的原因所在。

  分析人士指出,巴激进组织不断发动的暴力袭击,无疑将影响到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破坏巴以之间刚刚出现的和谈努力,对和平进程产生负面影响。而且,激进组织所采取的自杀性爆炸等极端行为,也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为以色列发动军事行动、拖延“路线图”计划的实施提供了借口,其结果将不利于巴勒斯坦的民族事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