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在网络战场上较量与争夺的伊拉克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4:40 中国国防报

  古田月

  回顾伊拉克战争,人们不约而同地感到,这是第一次从镜头下直接感受的一场“直播战争”。但几乎让所有记者都难以报道出来的战争现实却是一场越来越重要的在网络战场上的较量与争夺。许多军事专家想像的巴格达决战、提克里特死守等一系列战役为什么没有发生?为什么美军能够这么快地长驱直入?为什么伊拉克几乎不战而败?

  战争从网上打响

  2003年3月20日,美军向伊拉克发动了第一轮空袭。实际上,在此之前,一场无声的战争早已通过互联网进行得空前激烈。

  “放弃吧!起义并倒戈。到另一方来,否则美国人就开战了。”就在战前的一个多月,数千名伊拉克人在他们的电子信箱里发现了这封发件人被掩盖的邮件。美国情报系统不断地向伊拉克国内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主流阶层发送电子邮件。这些邮件列数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执政20年来的种种“罪状”,并极力劝降这些社会主流人物。当然,在美国的“网络心理战”面前,伊拉克并没有坐以待毙。伊政府很快封锁了全国的电子邮件系统,只允许网民使用全国统一的邮箱服务器u r u k l i n k. n e t,使用其他服务器的邮件则全部被过滤掉了。实际上,如果说在12年前的海湾战争中,电子战是战争打响的信号的话,那么这一次则可以说,网络战成了美军发起攻击的前兆。美伊军队在战场上尚未过招,在网络上已先行交手。

  就在美国大兵奔忙备战之时,一些来自不同国家的计算机高手则打着“扶弱济贫”的口号,挑起反战的大旗,不断进攻美国政府和军方的网站。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一份评估报告披露,针对美国政府部门和军用计算机网络的攻击事件频繁发生,使得美国国家安全面临“潜在危机”。总部设在伦敦的计算机安全公司M i2 g称2003年的1月份全球范围内对于系统和网站发动的袭击多达16559起,是该公司自1995年对网络进行检测以来发现的网络攻击最为猛烈的一个月份。越来越多的黑客团体开始发起针对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以色列的网络攻击。这些黑客组织中影响较大的是“U N I X安全卫士”( U S G)。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黑客组织,2002年5月成立。由于不满美国对伊拉克的打压政策,它联合了诸如“埃及战士”等黑客组织开始制造混乱。它们在2003年1月份成功制造了207次网络攻击,比以前飙升了10倍。到了2月份,随着美国对伊的备战行动升级,U S G在一个月内就发动了1511次网络袭击。美国的许多虚拟主机因此遭了大灾。显然,战争已不再只伴随着隆隆炮火声拉开序幕。数千年沿袭下来的“短兵相接”的战争局面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离我们渐行渐远。网络上的战争作为这场战争的重心,已经先于火力开始。而美国凭借自己的技术与网络装备优势,在战前就已经在网络上将伊拉克置于死地。

  先敌行动,注重防护

  早在2003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就下令军方制订一个对伊拉克战争的网络战略,以便在必要情况下对敌人的电脑系统发动袭击。有报道说,其实,布什2002年7月就签署了一道密令,首次要求政府部门制订有关网络攻击的战略决策,就美国在何时、如何对伊拉克的电脑系统进行袭击作详细阐述。这一网络战略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制定的“扣球”核战略有点相似,就是在不出动飞机和部队的情况下,破坏敌军的作战体系。同样在2003年1月,白宫在麻省理工学院召集专门会议,向政府以外的专家进行咨询,成立网络战研究联合会,讨论制订网络战作战理论框架。美国防部还委派两星将军戴维·布莱恩指挥网络战部队。这支部队主要有3项任务:试验各种现有网络武器的效果,制订美国使用网络武器的详细条例,培训出一支“过硬的网上攻击队伍”。美军希望政府能提供“确切的网上打击要求”,以便确定作战手段和方案。伊拉克战争就是在这种背景之下进行的。

  参战的美国陆军信息保障官员称,当英美联军在伊拉克与伊军交战时,网络空间的战斗也在紧张地进行。在卡塔尔的美军前线指挥部里面,实际“操作”网络作战的军官就有10名之多。美军的网络战原则是先敌行动。他们将所谓不安全的设备迅速隔离———脱离网络并进行病毒扫描,以防止出现更大的问题。因为怕遭到网络攻击,美军前线部队链接到国防部保密I P路由器的计算机都配备了带有可移动硬盘的备份装置;一些网络的加密设备也有类似的应急保护措施。

  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军除了抵挡网络攻击以及物理实体上的破坏,还竭力使其信息技术装备不受沙尘的侵袭和高温的破坏。在后方营地里,大多数的服务器、路由器以及个人计算机都放置在空调环境里。为了解决战场上的急需,美陆军还建立了一个完善又分散的网络支援结构,以便随时解答每个计算机用户的各种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