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防恐 从明年起大多数外国人进美国要“按手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4:39 人民网

  从明年开始,绝大多数持签证抵达美国机场和港口的外国人都将在入关前“按手印”,并且留下“现场照片”,同时他们的护照资料将同美国政府掌握的数据库进行比较,以确保“不放入任何已知恐怖分子”。有关方面宣称,如果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前采取类似措施,那么将至少有两名劫机犯被挡在美国大门外或者被逮捕。据国土安全部副部长哈特奇森介绍,这种名为“美国访客和移民身份核查系统”安全措施将于2004年1月1日全面投入使用。

  美联社报道,这种技术能将“911”恐怖袭击事件主犯阿塔“拿下”,因为此人曾经在美国逾期居留,属于“有案可查的违规分子”。另外一名劫机犯也将因为持有学生签证却没有到校报到而被捕。美方表示,今后将力争对任何美境内外国人入境原因和居留期限“了如指掌”。美国会为这一新系统拨款3。8亿美元,并将替换饱受批评的老式手工文件核查作业方式。据悉,2002年有大约2300万外国人持签证进入美国,约占整个到访外国人数量的60%左右。

  在新系统投入使用后,持签证入境者需提供其具体的移民和国籍状况外加在美居住期间的地址。这就位追踪其在美国期间的下落留下了必要资料。美国方面宣称,约有99。9%的外国客人最终将顺利过关。此外,当外国人离开时,这个系统也会对此进行严格的登记审核,以便判断其是否存在非法居留的现象。据悉,美国公民和来自互免签证国家的公民不属于本系统追踪的对象。此前有消息后,今后凡是申请美国签证的人员将全部进行面谈,以免恐怖分子“浑水摸鱼”。

  今后,这一系统还将添加人眼睛角膜信息和脸部数据识别功能。为了保证这种“入境人员识别系统”的顺利运转,美国土安全部特地设立了专门办公室来分析收集到的全部数据,并将可疑人员交给有关方面进行深入调查。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每年的来访者众多,这种劳民伤财的系统最终能否将恐怖分子拒之门外需要时间来进行考验。一些保守主义者进而宣称,要美国减少“放入”的外国人数量。此前,美政府要求来自中东25国的16岁以上男性非美国公民到各地移民局“登记注册”,也搞得大家抱怨不断。(文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