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军情6处将扩招人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4:07 中国国防报

  倪红梅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从事海外情报活动的秘密情报处即英国军情6处已经开始扩大招收谍报人员,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

  军情6处成立于1909年,主要从事国外情报的搜集和反恐怖活动。系列间谍影片《007
》中的男主角詹姆斯·邦德就是以军情6处间谍为原型创作的。据报道,扩招后军情6处的谍报人员总数将达到2000名。

  目前军情6处每年招收40名谍报人员。这些谍报人员在接受培训后将被派到国外作为“前线”情报人员,负责在驻在国物色间谍和线人。20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后,军情6处曾削减人员规模。据悉,情报人员总数最少时为1600人。

  英国有关方面曾表示不愿意透露扩招人员的具体数字,但是承认“自从2001年9月,在为秘密情报处扩招情报官员方面确实增加了力度”。

  据报道,军情6处在伊斯兰国家招募的谍报人员人数将有所上升。此外,招募新人时还将考虑增加有商业背景的情报人员。军情6处的工作重点———恐怖主义、武器扩散、政局不稳、犯罪活动和贩卖毒品都被认为与英国国家安全有着直接关系。“9·11”事件后,虽然对“基地”组织的打击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据报道,部分“基地”的支持者可能加入了其他类似组织,从而给全球反恐行动增加了很大难度。在这种背景下,军情6处搜集情报、帮助制订国家安全政策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与美国的中央情报局不同,英国军情6处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据称,全英国比它更神秘的机构只有一家,是设在切尔滕纳姆的政府通讯总部的窃听中心。19 93年,英国政府首次披露军情6处首脑姓名,1994年3月才第一次公开宣布该机构首脑的任命。

  目前军情6处的最高长官是理查德·迪尔洛夫爵士,其总部设在泰晤士河畔一座被人们叫作“垒高地带”的大楼里。尽管有扩招任务,但估计军情6处并不会因此变得更加透明。今年3月27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布什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会晤后发表有关对伊拉克战争声明时,美英政府高官的坐席中有一个标着“迪尔洛夫”的坐位。不过,同以往类似场合一样,这名在系统内代号为“C”的理查德·迪尔洛夫爵士并没有露面。目前媒体手中掌握的迪尔洛夫的照片只有一张,还是他在大学时代拍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