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谎报朝高官叛逃 韩通讯社公开道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3:43 新闻晚报

  本月17日,韩国最大的通讯社——联合通讯社发出了一条夺人眼球的消息: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的高级助手、秘书室副部长吉在京等3名朝鲜高级官员叛逃到了美国!由于这一事件牵涉的人物级别很高,且又涉及朝鲜、韩国、美国这一敏感的三方关系,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韩国各家媒体一窝蜂跟风转载报道。不过,没过几天,这桩离奇“叛逃案”的神秘外衣就被彻底戮穿:吉在京早在2000年7月就已经病逝,所谓叛逃纯属捏造。联合通讯社19日也不得不出面道歉。

  消息曾轰动一时

  联合通讯社17日报道说,曾经担任过朝鲜外务省副相的吉在京和他的两名助手近日向美国寻求政治避难并得到批准,现在正待在一个安全的地点。

  报道还言之凿凿地说,吉在京是1997年以来叛逃的朝鲜最高级别官员,他在朝鲜负责毒品交易,因为最近的一笔交易失败而担心遭到惩处,所以才决定叛逃。报道声称,这一消息是从可靠渠道得到的。这一所谓“可靠渠道”神秘地说,吉等3人现在可能已经到了美国或者美国控制的地区。这一消息很快被韩国各家媒体转载,就连韩国政府也被惊动,并试图证实这一消息。

  朝方立即否认

  对于这种无中生有的谣言,朝鲜方面很快做出了反应。朝鲜驻澳门贸易代表处副会长韩明哲18日在接受联合通讯社的电话采访时,强烈否认了这一传言。他说,吉副部长早就去世了,所谓叛逃的阴谋很有可能是韩国的情报机构搞出来的。朝鲜中央通讯社19日也发表评论,证实吉在京3年前就已死亡,并指出,编造这种谎言的目的是破坏朝鲜的国际形象。评论说,韩国媒体有关吉在京等3人叛逃到了美国的报道是毫无事实根据的弥天大谎,是反朝鲜分子制造的一幕荒唐剧。

  主角3年前就已过世

  韩国《中央日报》经过一番努力,也在报社的资料库里找到了有力的证据。该报今年2月曾经派出记者团去平壤采访,记者团当时走访了平壤爱国烈士国家公墓,在那里拍到了吉在京陵墓的照片。19日该报登出了当时拍到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吉在京的陵墓修得相当气派,1米多高的大理石墓碑上镶嵌着他的照片。碑文上用朝文赫然写道:吉在京同志,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1934年10月18日出生,2000年6月7日逝世。至此,这场空穴来风的闹剧算是划上了一个句号。

  出丑不是第一次了

  联合通讯社19日就报道失误发表了一份道歉书。这份道歉书表示,“我们的记者从一个‘可靠的渠道’得到了这一消息,并且听取了详尽的细节介绍……但是到最后才发现这一报道是不正确的。“该社承认,尽管在报道核实有关朝鲜的消息时会遇到很大困难,但这绝不可以成为发表错误报道的借口。

  韩国舆论认为,韩国媒体在类似吉在京叛逃这类消息上栽跟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远的一次是2000年3月,韩国最大的报纸《朝鲜日报》报道说,从朝鲜跑出来的刘泰俊在偷偷潜回朝鲜找他妻子时被朝鲜政府公开处决。但是没几天,刘泰俊就在朝鲜官方媒体露了面,并且不久又跑回了韩国。

  近的一次是在1个月前,有媒体报道说,朝鲜核专家景元夏等人叛逃到了西方国家。但时至今日,还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出面证实这一消息。在汉城的外交界人士也指出,所谓景元夏和20名朝鲜人民军军官以及核专家一起叛逃的消息缺乏可信性,他们也根本没有得到有关这方面的情报的证实。

  有评论指出,如果韩国媒体不端正报道态度,肯定还会在报道有关问题时犯同样的错误。

  另据《韩国时报》分析,最近以来,美国不断攻击朝鲜在海外进行毒品和导弹交易,以换取资金。吉在京叛逃案的传闻在这种背景下出笼,不排除有美国因素的影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