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华盛顿邮报》:沙特国民警卫队向“基地”私卖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1: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和沙特官员5月18日透露,沙特官方在调查利雅得爆炸案时发现,沙特精锐部队国民警卫队的部分成员受利益驱使,竟然私自将军火库内的武器非法出售给境内的“基地”恐怖分子。同一天,利雅得爆炸案取得进展,4名“基地”恐怖嫌犯落网。***国民警卫队私售“基地”军火

  《华盛顿邮报》19日的报道称,沙特警方5月6日对“基地”在其境内的一处秘密据点
发动突袭时,缴获了包括自动来复枪在内的一批武器。警方调查后发现,这些武器来自沙特国民警卫队的军火库。目前,沙特当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据一位美国官员称,国民警卫队军火库有武器失踪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数年前开始,就有一小部分胆大的国民警卫队军官为谋取私利,出售军火库里的武器。他们根本不管购买武器的是谁,只在乎所卖价钱是否合适。通常情况下,这些武器都被以高于黑市的价格出售。这位官员称,其实国民警卫队的高层官员都略知此事,不过一直懒得管。利雅得爆炸案的发生无疑给他们敲了警钟。

  一些沙特官员也承认的确有这种事情发生,但他们强调,这些军官出售武器的动机是金钱,并不代表“基地”已渗透进国民警卫队这一本应保卫政府的武装力量。不过,沙特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否认曾在“基地”据点发现属于国民警卫队的武器,称6日突袭时发现的武器均为俄罗斯制造。

  ***“基地”分支藏匿沙特

  据沙特官方18日公布的消息,利雅得爆炸案嫌犯使用的武器是从邻国也门走私入境的。警方还查明,利雅得爆炸案确为“基地”在沙特的分支所为。该分支在沙特境内拥有50至60名成员,其中包括本月7日从警方手中逃脱的19人,其头目是“基地”干将哈立德·杰哈尼。

  现年29岁的杰哈尼祖籍沙特,18岁离开祖国后,曾先后前往波斯尼亚、车臣等地,参加那里的恐怖行动。后来,他来到阿富汗,在拉登的“基地”恐怖训练营接受了培训。“9·11”袭击发生后,他受“基地”高层之命,经也门潜回沙特。据估计,实施利雅得爆炸的小组共有10余人,由一个名叫图尔基·米沙勒·丹达尼的沙特退伍老兵统一领导。沙特警方相信,杰哈尼和丹达尼都没有在利雅得爆炸案中丧生,二人至今逍遥法外。

  同一天,沙特阿拉伯内政大臣纳依夫亲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沙特安全机构在近3日内抓获了4名“基地”恐怖嫌疑犯,尽管他们并非实施利雅得爆炸案的凶手,但事先知道袭击计划。目前这4人正在接受刑事调查。

  ***美沙合作查爆炸案

  据悉,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务院及英国苏格兰场派出的60余名调查人员已到达利雅得,参与调查爆炸案。有关美国调查人员的权限问题,各方说法不一。

  内政大臣纳依夫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强调,美英调查人员此行的目的,仅是前往爆炸地点进行“检查”。而沙特王储阿卜杜拉的一位顾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则坦言:“他们在帮我们调查这起案子。他们向我们提供支持,分享情报和技术。”而美国官方也表示,双方此次合作的范围要比以往大得多。(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