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尼重拳打击分裂势力 “千岛之国”硝烟再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1:06 上海青年报

  5月19日,美丽的“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响起了令世人遗憾的枪炮声。继印度尼西亚政府同亚齐分离主义组织“自由亚齐运动”(简称“亚独”)在东京举行的谈判于18日彻底破裂,印尼陆、海、空三军近10万官兵歼灭分离武装的战争全面打响!这是印尼28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也是双方首度大规模交手。“千岛之国”将面临着怎么样的命运?

  18日晚,日本东京,印尼政府同亚齐分离主义组织“自由亚齐运动”(简称“亚独”)
的和平谈判宣靠彻底破裂。“自由亚齐运动”拒绝了政府方面提出的所有要求,包括放下武器、放弃独立的打算、接受地方自治等等。印尼政府警告“亚独”:如果不立即撤消独立的要求,将对其发动军事进攻。“自由亚齐运动”公然表示,它将抵抗政府军的任何进攻,并为独立而战斗!

  5月19日零点,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梅加瓦蒂总统的军事秘书哈山努丁少将宣读了由梅加瓦蒂总统签署的总统令:从当天零点开始,亚齐省实施戒严。戒严期间,军队有权逮捕一切可疑分子,有权禁止通行,有权实施宵禁,有权歼灭一切敢反抗的分离武装分子!

  5月19日零点,印度尼西亚西北省份亚齐首府班达亚齐,驻军少将埃文·苏佐诺宣布:“对分离武装‘自由亚齐运动’的全面总攻已经开始!”

  5月19日零点,印尼内战全面打响:驻亚齐省的30000政府军全部出动,其中数百名接受过反恐丛林战训练的印尼特种部队官兵分乘多架运输机和直升机空降到“自由亚齐运动”密林营地附近地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秘密营地方向运动,随时准备与武装分子进行丛林战,并且展示政府军的实力。为加强亚齐省的武装力量,印尼政府军还从其它地方紧急调派了458名精锐部队官兵,分乘6架C-130赶抵班达亚齐附近的一处秘密机场。另有50000政府军将陆续增援亚齐;秘密进驻亚齐军用机场的3架美制OV-10攻击机数年来首次亮相,它们用火箭和空对地导弹袭击了距离亚齐省会以东约12公里左右的“自由亚齐运动”的一个弹药库;15艘军舰也驶抵亚齐省的司马威北部沿海,因为这里是“自由亚齐运动”的集结地,也是严防分离分子从海上出逃最佳狙击地点。如此规模的军事行动在印尼的历史上鲜见,这也是自1975年印尼入侵东帝汶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印尼武装部队总司令苏塔托将军在解释此行军事行动的目标时说:“我已经命令官兵追歼那些拒绝投降的分离分子,找到他们,将他们连根铲除!我们准备伏击、打击、瘫痪分离分子!!”

  就在军方宣布军事行动全面开始的同一时刻,全副武装的官兵们涌入了班达亚齐的一家旅馆,将逗留在那里的“自由亚齐运动”的五名高级官员全部逮捕,立即移交到当地的警察局总部。亚齐省警察总监达尔玛上校解释说,这五名亚齐分离组织的高级官员全都是涉嫌制造印尼系列恐怖爆炸案的恐怖分子。

  在军事行动全面展开的同时,印尼政府已经做好了安抚当地民众的准备。按印尼政府估计的情况,全面军事行动展开后,亚齐省的难民将从目前的5000人骤增至100000人。为此,印尼社会事务部长查西亚告诉记者说:“政府已经准备好足够的医药、衣物、塑料布、食物、大米、4000顶帐篷和医疗设备。”

  亚齐省的许多商店都是华裔开办的,因此,这些华裔多数对战事感到担忧。一位李姓的华裔表示,尽管战事又起,但印尼政府自瓦希德总统以来开始关照印尼华人,所以华裔的信心倍增。首都雅加达市市长苏蒂亚索则呼吁市民们保持警觉,因为分裂分子可能会在首都制造系列恐怖爆炸。

  欧盟、日本、美国和世界银行纷纷发表联合声明称,各方对事态的发展深表遗撼,因为双方没有逮住近在眼前的和平机会。

  印尼、“亚独”军力大比拼

  亚齐位于印尼的西北部,在苏门答腊岛的最顶端,距离首都雅加达1100英里。当地人口有430万,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包括石油和天燃气。目前有多家跨国公司在此开发,分离主义组织指责印尼政府和跨国公司掠夺走绝大多数的财富。

  驻亚齐地区的印尼部队:总人数46675人,其中在亚齐省的有34175人,包括特种部队,但这些官兵中有6350人是海军官兵。雅加达政府已经表示,它将增派50000军队增援亚齐,使得政府军与亚齐分离武装的人数比为10比1。驻亚齐的印尼警察有12500人。

  驻亚齐地区的印尼部队装备:23艘海军舰船,包括运兵船,部分作战飞机、坦克、两栖战车和大炮。士兵们配备的绝大多数是美制的M-16步枪。

  “亚独”武装:有5000人。多数是配备美制的M-16、苏制的AK-47、迫击炮、枪榴弹。(文/徐冰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