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宣布其快速反应部队已具备应对紧急情况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19日电(记者冯坚)欧盟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19日在这里宣布,根据欧盟1999年12月赫尔辛基首脑会议决定组建的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现已具备了所设计的所有行动能力。这意味着欧盟原则上已拥有在紧急情况下采取军事行动处理危机的能力。

  会议发表的《欧盟军事能力声明》说,欧盟军事能力行动计划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目前该计划正在过渡到更具挑战性的第二阶段,即通过租赁、购买装备和技术或其他途径获
得具体的快速反应能力。

  希腊国防部长帕潘托尼乌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有必要,欧盟目前随时可以组建一支由6万人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帕潘托尼乌还承认,欧盟快速反应能力在一些领域仍存在不足。他说,欧盟已成立了多个项目小组,负责调查欧盟快速反应能力不足的问题,并拨出2500万欧元专款用于进行防务研发。

  欧盟在1999年12月赫尔辛基首脑会议上决定组建一支拥有6万军人、约400架飞机和100艘军舰的快速反应部队,以提高欧盟在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维和及制止地区冲突等危机处理方面的能力。按照计划,该部队应在2003年具备行动能力,可在60天之内部署到指定地点,并且能够维持至少一年的行动能力。此后,欧盟与北约就军事资源共享问题举行了谈判,并于2002年12月达成一致,从而为欧盟快速反应能力的建设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