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石油安全 国脉所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08:15 人民网

  顾玉清

  石油是经济的“血液”,是与粮食处于同等重要地位的战略商品,关乎国家的国计民生。因此,国际石油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各国的关注。

  一战结束时,每桶石油只卖到2美元。二战后,每桶原油降至1.8美元,并将这一不可
思议的价位一直保持到1970年。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阿拉伯国家产油国同仇敌忾、一致对外,第一次把石油作为政治和经济武器,宣布削减石油产量,实行石油禁运,使主要石油消费国经济遭受沉重打击,同时结束了长达近30年的低价石油时代。

  1973年—1979年,世界石油价格从5美元一桶上升到40美元一桶。油价暴涨对西方世界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不少工厂倒闭、许多工人失业,经济被拖入了严重的衰退之中。此后,伊朗发动伊斯兰革命使每桶石油突破40美元,导致世界油价的第二次“强烈地震”。在经济遭到重创之后,西方工业国为应付石油危机带来的影响,作出了能源政策调整,决定建立石油战略储备。

  特殊背景下产生的石油战略储备理论,适应了西方国家政治、经济安全的需要,立即受到了有关国家的重视,并纷纷通过法律的形式将其确立为一项义务加以实施,同时从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战略石油储备的功能主要在于:应对石油和其他能源供应突然出现中断的风险;应对国际石油市场暴涨的风险;应对地区冲突、战争及各种政治风险等等。一国的石油战略储备量通常是根据其安全需要和能力而定。比如,国际能源机构按照“国际能源计划”,要求它的成员国建立可供90天需求的石油储备。事实上,它的26个工业发达成员国现在储备的石油,已相当于它们114天的进口需求。美国是世界上第一石油消费大国,全球年产石油33亿吨,美国一家就消耗掉9亿吨。自1977年第一批战略储备原油入库以来,目前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已达到创纪录的6亿桶。如遇不测,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再加上国内自产石油以及商业石油储备,可以维持约200天的基本石油供应。

  迄今为止,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能源结构中,石油仍然占有很高的比重,这是各国政府今后需要面对的现实。由于石油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总有一天要被消耗殆尽,因此实行进口原油多元化和来源多样化,加快发展替代能源便成了一些能源消费大国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像能源匮乏的日本,很长时间以来就大力推进液化石油气的使用,液化石油气因而在其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不断提高,2000年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已上升到13%以上,超过原子能发电。日本政府已决定实施液化石油气储备制度,并把它作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一环。德国也在逐步降低对石油能源的依赖,开发诸如太阳能、风能、水能和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是德国能源安全政策的重要内容。

  不容乐观的是,国际能源机构之外的一些国家因各自不同的原因,至今还没有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这对于处理重大的政治、经济危机,维持一个国家的生存、稳定和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日本《经济学人》撰文指出,东亚已成为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地区之一,东亚国家在能源安全保障上已经形成“命运共同体”,从这个意义上讲,也许到了制定整个东亚石油战略储备计划的时候了。

  石油战略储备是维护一个国家能源安全,乃至经济及社会安全的大事。制定适合于各国的能源发展战略,尽快建立起能源安全预测、预警和储备应急机制,已经变得刻不容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