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基地”选定新头目 身价高达2500万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08:09 北京青年报

  据西方媒体报道,埃及人赛义夫·阿尔-阿德尔已经接任“基地”组织军事总指挥,该组织策划恐怖活动的方式可能会随之发生变化。

  美联社19日援引反恐专家罗恩·古纳拉特纳的话报道说,在“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军事总指挥哈立德·穆罕默德3月份在巴勒斯坦被捕后,该组织撤消了他的职务,并选择赛义夫为其接班人。

  上月刚满40岁的赛义夫因涉嫌“9·11”事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列为通缉要犯之一,其身价高达2500万美元。美国已经指控他策划了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

  驻新加坡的反恐专家古纳拉特纳说,“基地”组织之所以选中赛义夫,是因为他最有竞争力,办事效率极高,其思维方式也与“基地”组织同路。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黑名单上,赛义夫长着一张狭长的脸,胡子刮得干干净净。据信他和“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一样躲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地带。

  在“基地”组织核心圈,赛义夫的职责包括登记和审查新成员、开发通信系统和保护本·拉登。

  古纳拉特纳说,赛义夫将策划风格不同于从前的恐怖袭击活动,“基地”组织的行动将更隐秘、更谨慎,并将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古纳拉特纳说:“他是个极聪明的人。本·拉登能活下来,得归功于他。这说明他与那些想抓本·拉登的人的本事不相上下。”

  德国情报机构18日发表报告说,“基地”组织将变得更精简、更灵活,也比以前更具威胁。

  《纽约时报》18日则援引美国官员和反恐专家的话报道说,“基地”组织仍在招募新成员。自美英于今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后,“基地”组织的招募活动又有增加,新领导层适应了在移动中指挥恐怖活动。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基地”组织现在约有3000名成员,远远少于上世纪90年代的2万人。

  最新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基地”组织正准备利用在“9·11”事件之前获取的信息对美国发动新的袭击。该刊说,美国联邦调查局怀疑“基地”组织曾派密探于2001年3月到美国得克萨斯州打探布什总统的庄园以及该州弗里波特的一个港口。“基地”组织还对其他潜在的袭击目标进行了探测。该组织前军事总指挥哈立德曾下令手下搞清哪些建筑采用天然气供暖。(新华社记者吴伟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