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报社论:台湾加入世卫的捷径在于走向中国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08: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纽约5月19日电纽约出版的《星岛日报》十九日刊发社论指出,与十三亿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台湾将会享有最广阔的国际空间;走向中国大陆,就是走上了通向世界卫生组织的最快捷的桥梁。

  今天,第五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同意大会总务委员会的提议,决定不将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列入这次世界卫生大会的临时议程。

  这是自一九九七年以来,有关涉台提案连续七次在世界卫生大会上遭否决。

  《星岛日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台湾能不能加入世卫组织,是一个事关统独的问题。目前,在台湾所参加的任何有中国在其中的国际组织中,没有任何一个是以“中华民国”的身份参与的。在奥运会上,台湾的名称是“中华台北”;在世贸组织中,台湾是“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这两个组织都没要求会员是主权国家。所以,不是主权国家的香港特区也是其成员。

  社论援引巴勒斯坦的例子,说明台湾不能成为世卫观察员的道理:巴勒斯坦是全球范围内的一个特例。一九四八年,联合国决议即支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巴以双方目前依据新的“路线图”所做的努力,也是要建立一个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在台湾问题上,国际社会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共识。

  关于批评中国大陆不让台湾加入世卫组织,是置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健康于不顾,社论指出,这同样犯了一个逻辑错误。世卫组织是国际公共卫生协调机构,就卫生议题向全球发布政策性建议。此次非典型性肺炎爆发,世卫专家去了台湾,了解到了有关情况。台湾不仅没有被遗忘,也没有被忽视。

  社论认为,从根本上说,如果真心为老百姓着想,台湾当局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如何获得世卫的好处,使之造福于台湾人民,而不是动脑筋去“变不可能为可能”。如果愿意,台湾完全可以参加中国的代表团,共同前往日内瓦,出席世卫大会。与其期待所谓“神秘国家”“挺台”,还不如光明正大地与对岸携起手来。世卫的大门从来没有对台湾关闭。关键是看台湾能不能找对通向大门的那条路。如果一定去走那走不通的路,究竟是谁“置两千三百万人民的健康与不顾”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