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发展核武新动向:青睐低当量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0日 08:04 中国国防报

  吕强、李伟、赵春霞、付永爵

  近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2004年国防授权法案》,决定取消1993年关于禁止研究开发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美国核政策的转变引起各方舆论的关注。

  核武库规模庞大

  美国的核武库规模十分庞大,各类核武器数量惊人。在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方面,现役的核弹主要是500枚“民兵”Ⅲ型导弹,其中200枚部署在蒙大拿的马姆斯托姆空军基地,150枚部署在北达科他的迈诺特空军基地,150枚部署在沃伦空军基地。另外还有107枚用于作战试验与评估等。部署在马姆斯托姆和迈诺特的每枚“民兵”导弹携带3个弹头,部署在沃伦的“民兵”导弹只携带一枚W62弹头。这些导弹的戒备率高达98%,能在接到简短命令后立即发射。

  美国海军的“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简称S L B M)是海基核力量的主体,目前装备在16艘“俄亥俄”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简称S S B N)上。这16艘S S B N携带了384枚“三叉戟”导弹,共计2880枚弹头,几乎占美国战略核武库现役弹头的半数。按照美国海军的平衡战略,这些威力强大的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将平均分配,部署在太平洋和大西洋。

  在空中,美国空军部署了两种执行核任务的远程轰炸机———B-2 A和B-5 2 H。B-2 A隐形轰炸机属于第509轰炸机联队,部署在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现役的B-52 H共有94架,分别部署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戴尔空军基地和迈诺特空军基地。B-52 H被美国空军称为“驮运核武器的苦力”,最多能一次携带20枚空射核巡航导弹(简称A L C M)。美国空军计划在2003年建成一支由76 0枚A L C M组成的导弹力量,并准备将A L C M的服役年限延长至2030年。

  此外,美国还有大约1120件战术核武器,其中包括可以装在“战斧”巡航导弹上的W80弹头。这些核武器存放在班哥和金湾的“战略武器厂”中,如果需要,可在30天内重新部署。

  销毁不力改进积极

  按照美俄签署的削减核武器的条约,美国也开始销毁部分核导弹。如从2002年10月2日开始,在怀俄明州沃伦空军基地拆除“和平卫士”M X弹道导弹上的W87弹头。但美国的销毁工作很不彻底。核弹头是拆下来了,但要么改装到别的导弹上去,要么送进仓库,作为“反应力量”储存起来。导弹的弹体要保留,以备“必要时重新部署”,发射井也不炸毁,直接违背《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中的规定……

  销毁不力,但美国对核武器的改进升级却十分积极。从明年开始,美军就要研制新一代“民兵”Ⅳ型洲际弹道导弹;海军从改装潜艇上拆除的大约576枚W7 6弹头送进“反应力量”储存仓库,同时花费375亿美元巨资,以每年12枚的速度采购装备W88弹头的D5型“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美国海军夸耀说,D5的精确度高,能够飞越重洋,命中棒球场里一块500毫米见方的本垒板。陆基的“和平卫士”M X导弹削减后,D5能够“以更高的生存率,覆盖以前M X的所有目标”。到2003年10月,美国海军还将开始部署新的潜射弹道导弹“目标调整系统”,进一步提高导弹的精度和打击能力。

  与此同时,美国空军也在为B-2 A“幽灵”隐形轰炸机准备新武器———“强有力的低当量钻地核炸弹”。

  为何青睐“低当量核武器”?

  一般说来,低当量核武器通常是指爆炸当量小于5000吨T N T当量的核武器。五角大楼最近对低当量核武器特别青睐,主要是看上了它在攻击坚固地下工事、摧毁核生化弹头和破坏敌电子设备等方面的特殊功效。据披露,这次为了说服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为推进低当量核武器打开大门,五角大楼提出了4大理由。

  一是弥补常规打击能力不足。在2002年1月8日出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五角大楼就提出,美国缺乏打击加固和深埋目标的能力。根据美国情报部门估计,全世界有一万多个加固的地下深层防核掩体,对美国构成了“威胁”。由于常规武器的威力有限,潜入的深度也不够深,用常规武器对付深埋地下的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库以及其他加固的地下掩体、指挥所等,作用十分有限,为了“打击藏得越来越深的敌人,应当发展低当量核武器”。据推算,一种当量为10吨级的核武器可以钻地10~15米深,可以使地下25~35米深的目标受到2.45~4 .9兆帕的压力,可以有效穿透并摧毁山岭中的敌军山洞或加固地下指挥所,还能够把地下秘密通道炸塌,“活埋”对手。

  二是“反恐”斗争的需要。美国认为,要抵御“无赖国家”及恐怖分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提高美国遏制新威胁的能力,就必须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低当量核武器体积小、杀伤威力大、放射性污染和附带损伤也较小,可以使核打击变得“干净”,有利于提高美国威慑力,并对付生化武器和“脏弹”等恐怖袭击。

  三是库存核弹头面临报废的危险。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如果不采取特别措施,到2014年,美国现有核弹头均会“寿终正寝”。而如果不进行新的核试验,开发新的核武器,美国核弹设计人员中将不会再有经历过核试验的专家。这将使美国的核能力受到极大削弱。为此,美国必须加大发展核武器的力度,以便在今后10年内更换其全部库存核武器。

  四是可用于导弹防御。实验证明,当量为百吨级的核弹头即使在没有空气传播冲击波的高空爆炸,对来袭弹头的有效摧毁半径仍可超过10米,比常规弹头的拦截半径大得多。显然,如果用低当量核武器在高空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将会从另一个途径提高美国的导弹防御能力。

  对全球核裁军构成挑战

  近年来,美国在核领域一意孤行,继放弃《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又单方面退出了《反导条约》,如今,又决定发展低当量核武器。美国这一决定标志着其核政策已发生重大转变,将造成严重的后果。正如一位美国专家所说,这将“是麻烦的开端”。

  尽管低当量核武器造成的附带损伤相对较小,但仍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相当大的危害。美国专家就曾预测,如果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用一枚B61-11核钻地炸弹轰炸巴格达的萨达姆官邸,就可能导致“两万多名平民死亡”。如果这种武器偏离目标,它所造成的伤害将更大。另外,发展低当量核武器还增加了使常规冲突转化为核战争的危险,还可能引起新一轮的核军备竞赛,使全人类面临的核威胁大大增加。由于低当量核武器体积小、重量轻,恐怖分子也容易获取。如果恐怖分子获得了这类核武器,并以核武器对美国实施恐怖活动,对美国自身的安全也会构成更大威胁。

  要发展低当量核武器,就需要进行核试验。美国一旦恢复核试验,必将严重违反《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打破各国停止核试验的现状。由于美国发展低当量核武器是为了实战而不仅仅是威慑,这不仅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还会引起核武器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对全球核裁军构成新的挑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