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世卫大会决定不将“涉台提案”列入临时议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23: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日内瓦五月十九日电第五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今天下午同意大会总务委员会的提议,决定不将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列入这次世界卫生大会的临时议程。

  这是自一九九七年以来,有关涉台提案连续七次在世界卫生大会上遭否决。(完)

  吴仪声明坚决反对涉台提案列入世卫大会临时议程

  2003年05月19日20:59

  中新社日内瓦五月十九日电(记者蔚中)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部长吴仪十九日在第五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审议涉台提案时发言说:“我愿严正声明: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临时议程。”

  吴仪说,少数国家不顾连续六年来总务委员会及卫生大会的决定,再次提出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她强调说,台湾当局和少数国家宣称台湾因为未能加入WHO影响了防治SARS,这完全违背事实。海峡两岸人民根连根、心连心,台湾发生SARS疫情后,中国中央政府十分关心,迅速采取了一系列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的措施,除通过医学专业机构向台湾同行传递有关SARS疫情、防治技术和政策方面的信息外,我们邀请台湾专业人员来祖国大陆实地考察SARS防治工作。四月下旬,中国大陆有关医疗卫生团体组织与台湾有关卫生团体召开了“海峡两岸预防控制SARS学术研讨会”,台湾医疗卫生专家出席。五月九日,两岸以电视电话形式联合举办SARS研讨会,北京、广东和台湾三地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国大陆和台湾同行一起探讨有关防疫的学术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向台湾有关防病部门提供了SARS检测试剂。

  吴仪介绍说,与此同时,中国中央政府同意WHO派专家赴台考察SARS疫情,同意台湾医学专家出席WHO将于六月举行的SARS全球科学会议。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我们多次表示,如果台湾方面还需要WHO的其他信息和技术援助,只要向中央政府提出,我们一定会积极考虑。

  然而,正当海峡两岸医务专家为防治SARS携手合作之际,台湾当局却把SARS作为搞分裂活动的政治工具,以金钱为诱饵,鼓动少数国家为其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摇旗呐喊,其根本目的并不在于发展卫生事业,而是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种乘人之危的做法是极不道德,也是很不明智的。台湾当局的政治图谋六年来均告失败,今年也不会得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