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秋后账”算得分明 惩法冷德意谅俄赏波西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22:40 新华网

  伊拉克战争结束之时,也就是美国与其因这场战争发生摩擦的国家“清算总账”之日。对于支持者,美国自然会“论功行赏”;而与反战国的关系,除了以修补裂痕为大前提外,布什政府还把握着微妙的“量刑尺度”。

  “惩罚法国、冷落德国、原谅俄罗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对政府的“量刑”立场作了如此的精辟总结。如果再加上给予战争“铁杆”支持者———波兰、西班牙
和保加利亚等国的丰厚“赏赐”,一份布什政府的“秋后账本”就更为完整。

  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宣布,布什计划于5月30日访问波兰城市克拉科夫。在美国的伊拉克重建计划中,波兰作为战争支持国得到的“恩惠”最为突出,将与美英并驾齐驱,负责伊拉克战后3个行政区域之一。此外,布什还将前往卡塔尔和科威特等为美英提供重要支持的海湾国家,亲自“致谢”。

  对于反战国,美俄关系的缓和已经日渐明朗。尽管俄罗斯对美国伊拉克战前战后的一些政策仍持对立态度,但严峻的反恐形势当前,布什更需要普京在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武器扩散方面提供合作和帮助。

  此外,布什政府还在积极重整与土耳其的双边关系。作为海湾地区的重要稳定因素和中东惟一的北约成员,土耳其在美国心目中一直占据特殊地位。尽管土耳其议会战前反对美国驻军,以至于联军开辟伊拉克北方战线受阻,但布什政府如今依然对其“不计前嫌”。

  然而,布什对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依然是一副“冷面孔”。今年以来,布什和施罗德没有一次直接对话,与希拉克也只是通过一次电话。相反,施罗德战后却主动与美国缓和关系,在美国要求联合国迅速解除对伊拉克制裁时不再“唱反调”,并且通过训练阿富汗警察部队来扩大参与阿富汗事务,可是布什依然不为所动。

  而相对于法国的境遇,德国备受冷遇的处境或许已经算是美国“手下留情”。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致电法国外交部长维尔潘,明确表示“法国必须面对其对伊政策所带来的后果”。果然,美国言出必行,日前已经开始讨论限制法国在北约中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