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使用时间敏感目标瞄准系统提高作战灵活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20: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3年4月21日报道]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了一种称为时间敏感目标瞄准(TST)的系统,这种快速反应系统将21世纪的技术融入到人类的决策过程中,能够极大地提高美英联军在作战中的灵活性,从而帮助其在伊拉克战场上获得优势。

  在位于阿拉伯半岛空军基地的综合空中作战中心(CAOC),美军安置了一套TST系统,它使用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从战场上收集信息,包括人员和电子情报、空中监视与空基数据。
操作人员只需点几下鼠标,就可以从这些数据流中发现事实的真相。TST系统的面跟踪协调员贝克称,操作该系统的专家团队由士兵、海员、飞行员、海军和联合军事部队组成,他们为美英联军空军部队提供没有纳入每天作战计划的需要打击的敌军目标。

  一旦目标在战场上出现,时间就非常紧急,TST系统可能只有1分钟的时间去处理目标信息、制定出最佳的攻击方案并将方案传送到最合适的作战部队。当军事决策人员花费数天的时间制定打击固定目标的计划时,很容易贻误战机,而TST系统在目标被确定的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向友军部队下达攻击命令。由25名人组成的专家团队每天都会密切关注着数千条对执行即时作战任务至关重要的信息。同时,还要关注美英联军空军和地面部队的行动,以防止发生误伤友军事件。

  在CAOC,贝克在他的计算机工作站上演示了该系统的速度和灵活性。他在点了几下鼠标之后就确定了一个目标--巴格达南部边界上的一辆机动雷达车。随后就调出了卫星图片和地图、空中打击和监视飞机的名单以及可用的武器清单等众多信息。所有这些数据都可以帮助决策人员在几分钟内决定是否发动攻击、使用什么武器攻击以及何时和怎样攻击。同时该系统还考虑到了各决策人员之间的相互制衡关系。在任何攻击行动得到批准之前,系统将与其他的军事决策人员在CAOC共同做出决定。一旦得到批准,TST的指挥与控制行动主管直接与战场中的作战部队联系,为他们调遣执行任务所需的飞机、导弹或火炮。

  贝克利用一项最近的作战任务演示了时间敏感目标系统的效能,执行任务的是一架空军B-1轰炸机。这架飞机在执行完一项预定轰炸任务后正在返航,途中被下达了在伊拉克其他地方执行"时间敏感领导层"式的轰炸任务。轰炸完毕之后,该机仍载有炸弹并准备返航,此时陆军地面部队由于遭到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攻击请求支援,该机立即返回战场,在地面士兵和TST系统的协调下向伊拉克阵地投放了精确制导炸弹。

  具备这种决策能力的计算机系统基于最初为联合远征部队试验2002开发的技术,并在新的自动纵深作战协同系统(ADOCS)中进行了试验。通过ADOCS,TST汲取了过去作战的经验教训,包括在阿富汗进行的作为"持久自由"行动一部分的联合作战任务。实弹射击演习和2002"内部观察"演习将会使该系统进一步完善。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该团队正迈入下一步,即开发所谓的"适时"目标瞄准系统。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