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求同存异争取双赢——对中俄建设“安大线”的反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18:34 文汇报

  求同存异争取双赢——对中俄跨国石油管线合作的反思

  在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方案上,俄政府日前作出的决定是明智的。这符合俄自身的国家利益,包括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也符合俄外交和对外国际战略。这是俄罗斯国内各派利益集团妥协的产物,同时这个结果也是我国所乐于见到的。

  中俄能源合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各种有利因素:俄油气资源丰富,2002年石油产量近3.8亿吨,是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而中国近年来石油进口压力逐年扩大。俄罗斯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和进口国之一,资源互补为能源合作提供了物质基础。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又为双方开展长期经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政治基础。此外,中俄两国接壤,运输方便,可减少运输风险与成本。可见,中俄在经济上,尤其在能源方面应当密切合作。

  但是,从“安大线”项目经历的危机我们也发现,邻国对我存在着一定的防范之心。

  据俄《独立报》报道,日本之所以后来参与进来,除经济方面的考虑外,还有另一个目的:他们不希望俄罗斯石油提供给中国。东京现在已对俄罗斯远东地区对中国经济不断增强的依赖性感到担忧。据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访俄期间曾劝说莫斯科相信,铺设至大庆的石油管道孕育着对惟一一个客户的危险依赖性。

  俄国内对与中国进行重大能源合作项目也存有疑虑。如在2002年11月下旬召开的联邦安全会议上,俄政府官员基本都支持将从俄安加尔斯克通往大庆的石油管道线路的终点改为俄远东的海参崴或者纳霍德卡的方案。另外,在去年俄斯拉夫石油公司股权拍卖中,俄一些政客也曾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迫使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退出竞拍过程。

  作为一个持续快速发展、胸襟宽阔的大国,我们必将越来越频繁地同其他国家进行大规模经济合作。然而,在与其他国家开展经济合作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采取更多的实际行动,增进与邻国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我们应该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积极推动东北亚经济一体化,推动建立包括东北亚各国的能源一体化系统。(长栋)

  推动经贸合作增强政治互信——中俄建设“安大线”的意义

  对于中国和俄罗斯来说,“安大线”这条石油管线是两国经济和政治合作的重大事件,将有力地推动中俄两国的经济合作和政治互信,意义非同一般。

  其一,“安大线”管道工程是中俄能源合作的重点,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两国的贸易额。2002年中俄贸易额大幅增长,但最终也只有119亿美元。应当说,这与中俄两个大国的经济实力不相称。而“安大线”建成后,俄向中国出口的石油将由目前的每年100多万吨增至2000-3000万吨,每年将使中俄贸易额增加100亿美元以上。

  其二,“安大线”有利于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中国目前石油需求的三成依赖进口,到2020年,石油进口依赖度更将达七成以上。俄罗斯2002年石油产量近3.8亿吨,是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安大线”项目将使俄罗斯寻找到稳定的能源合作伙伴。并且,中国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为俄油气资源的出口提供了巨大而稳定的市场,管道的建设还将会带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经济的发展。

  其三,从政治上看,管道的建设将使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牢固,增强彼此的信任,从而有利于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和稳定。“安大线”还将成为中俄乃至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大型项目合作的楷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