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无力恢复伊拉克秩序 美五角大楼计划遭非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13: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早在伊拉克战争开战之前,布什政府就曾信誓旦旦地宣布,他们计划在战后“迅速”恢复伊拉克的各种基础服务,让伊拉克人民“立刻”感受到生活的改善,以赢得伊拉克人的心。然而,战斗已经结束1个多月了,布什政府的这一目的还没有达到,因而引起了伊拉克人民的普遍不满。

  据《华盛顿邮报》5月19日报道,美国之所以未能实现其预期的计划,美军方和白宫官
员都认为是五角大楼没有吸取在海地、索马里、巴尔干和阿富汗维和行动的经验教训,才导致时至今日依然不能恢复伊拉克的法律和秩序。

  同时,美国还对萨达姆政权垮台后可能出现的抢劫和混乱的无政府状态严重估计不足。各种令美国“占领者”感到难堪的现实迫使美国官员承认,他们的计划存在严重的“先天不足”,巴格达的混乱状态“确实是个严重的问题”,于是开始把第四装甲师派往巴格达来维持秩序,期望尽早制止那里的混乱和暴力。

  面对各方的批评,五角大楼“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在巴格达的一名高级官员辩解说,“这是一个作战计划,而不是一个执法计划”。但无论如何,白宫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任命职业外交官保罗·布雷默为伊拉克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取代美退役将军杰伊·加纳,并采取严厉的措施恢复伊拉克的秩序,如把抢劫者关进监狱、增加巴格达巡逻部队的数量和禁止复兴社会党成员参加新政府的活动等。

  防务专家认为,由于受五角大楼高官的影响,美国的战争计划者也过于“一相情愿”,认为伊拉克人民会把美军看成“解放者”,手持鲜花来欢迎他们。在国会,甚至共和党人也警告布什政府,美国虽然在战场上赢得了胜利,但并不意味着就赢得了和平,并建议政府吸取波斯尼亚、科索沃、索马里、海地和阿富汗维和行动的教训,恢复和平和秩序来赢得伊拉克人民的心。(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