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追求有所作为——柴宇球将军和他的《谋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13:24 环球时报

  最近一段时期,一套再版的《谋略》丛书精装本在京城热销。人们通过这套丛书,了解到柴宇球这个名字。

  追求有所作为

  柴宇球是一位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还在国
防大学读书期间,他就与原国防大学副教育长陈维仁教授共同主编了《军事领导学》。这是中国第一部军事领导科学的理论专著,奠定了军事领导科学这一军事学一级学科的理论基础,也对领导科学体系和军事科学体系的构建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军事领导学》出版并被许多军队院校作为教材的时候,柴宇球还不满36岁。

  1968年,柴宇球怀着报国之志报名参了军。不怕吃苦不怕流汗的柴宇球,不仅10个月后就当了班长,而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2年,在激烈的竞争中,柴宇球当上了由干部骨干组成的示范班班长,成为某军干部战术技术的演练“标杆”。1979年不满27岁的柴宇球挑起某军作训处副处长的担子。1983年初,他当上了某甲种步兵团团长。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柴宇球用心研究军事学术,每年发表的学术论文达到六七十篇。《解放军报》的《学军事》、《军事纵横谈》、《论指挥员修养》等多个论坛都聘请他为专栏作者。1979年到1981年,他连续3年获得北京军区学术论文特等奖。

  志在富国强兵

  对军事学术领域的研究,柴宇球善于跳出圈圈,敢于打破局限。1988年初,他被选调到总参谋部《军事工作通讯》任主编、研究员。长期的积累和职业的要求使他认识到,智谋领域言必称《孙子兵法》,行必用《三十六计》是远不够的,今人要继承,更要发展,尤其需要认清特点,把握规律。一部漫长的人类发展史,也是一部谋略的创造史和谋略的发展史,无时无处不闪烁着人类智慧的火花。从战天斗地,赢得生存,到国家的治理、民族的振兴;从统军作战,克敌制胜,到发展经济、商品经营;从人际交往,外交活动,到统御之术、体育竞争等各种决策……一个高明的韬略所起的作用和带来的影响,常常无法以物质的价值和能量加以衡量。

  以这种思考为引导,柴宇球决心要把古今中外所有的谋略集中起来,给人以借鉴,给人以启迪。《谋略》丛书于是应运而生了。李瑞环同志为谋略丛书题词:“强国富民,谋略为先。”徐向前元帅生前题词:“研究谋略,启迪智慧。”

  “出版谋略丛书志在富国强兵,开发全民智力。”柴宇球说,“谋略的基本原则之一是报国以忠,待友以诚,对敌以诈。把谋略仅看作阴谋诡计是不对的,因为统御谋略等要大量地运用智谋,更不能只为迎合部分读者,兜售低级趣味的雕虫小技。”这是他治学的思想准则。

  丰富新兴学科

  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到来了。柴宇球说,知识经济的提法并不准确,因为知识只有转化为智慧才能有产品,而在商场如战场的今天,还需要谋略才能把产品变为财富,说今天是智谋经济更为确切。在这个时代里,善于学习、会学习,是事业成功的关键。谋略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思维水平和悟性的高低。所以,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意义也就在这里。把立场观点和方法学透了,把思维的方法学透了,就能融会贯通。

  《谋略》丛书出版后,在海内外引起轰动。仅个把月时间,柴宇球就收到半麻袋的信件。写信的有官员、商人、教授、学生,有地方上的行政人员,也有部队的政治工作者。各行各业的人士,看了此书后,都有所收获。写信的人中,有拜师请教的,有请他到单位讲学的,有交流学术经验的,有表示祝贺的。

  而最令人敬佩的是,柴宇球因此而丰富了一门新兴的学科———谋略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