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一名军医直面“非典战场”的三天日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13:13 解放军报

  颜培华、戴岳、本报特约记者明承山

  他是1200名奔赴"援京抗非"前线中普普通通的一位白衣战士,所不同的是,他还是一名参加过1987年大兴安岭灭火、1998年松嫩抗洪的老战士。"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个写在他日记本扉页的名言,也许是他挺身投入这次非典战斗的最好诠释。他叫徐宏志,是第203医院神经
内科的一名普通的主治医师。平时就有写日记习惯的他,将自己直面"非典战场"的三天日记用传真形式送回后方。没有作秀的文字,但在朴素的字里行间中却让读者感受到一种撼人心魄的力量――

  难忘的劳动节

  5月1日,晴,微风

  今天在小汤山野战传染医院度过了一个紧张而又忙碌、一生难忘的劳动节。

  在空旷的谷地上仅用8天时间就建起了一个能容纳1000张病床,1200名医护人员的传染医院谈何容易!作为首批赶来的76名军区医疗队队员自然也融入了这场抢时间抢进度的医院建设中。今夜就要转送来首批"非典"患者,由于时间非常紧迫,还有很多诸如氧气管、病床、下水器、门锁医疗机械的安装调配等大量复杂而具体的工作需要做。为了在病人进入之前全部安排就序,以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非典病人100%治愈率"的奋斗目标。时间不等人,此时,没有任何人等靠,没有谁考虑"这是别的部门的工作,和我没有关系",完全是自己动手解决一切困难。忙碌到深夜,23点30分迎来了第一批非典病人,等我安顿好自己的病人已是凌晨1点了。回到宿舍,浑身已经像散架了一样,医院准备好的夜宵一点也吃不下,真是疲乏至极,此时觉得躺在床上真是最好的享受,真得好好睡上一觉,明天还有更激烈的战斗呢。

  零距离接触"SARS病人"

  5月2日,晴,闷热无风

  在我收治的病人中,有一位老太太和她的儿子、孙子,还有一对年轻的夫妻。老人是在护理老伴时感染的,如今,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她老伴前几天已经康复出院。通过第一天首次零距离诊治病人,询问病情,我对SARS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第一、SARS完全可以治愈,大可不必过分惊慌。

  第二、SARS病被国家确定为甲类传染病,传播性极强,传播范围极广,SARS潜伏期传染危险性同样很大,应有高度防范意识,目前SARS病毒如此高感染率,是由于人们起初对此病的认识不足。

  第三、人们一定要树立必胜非典的信念,要相信科学相信我们医护人员所采取的治疗措施,途径是多了解,多防范,恐慌只会造成社会混乱,降低身体免疫力,干扰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

  我轻松微笑着对老太太说:"非典就像纸老虎,我们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就能把它打垮。"她也微笑着,神情放松了很多。多传播一些科学知识,运用暗示疗法,让非典病房充满轻松的气氛,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尤其我们战斗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自己一定要做到这一点,因为你的一举一动,甚至一个鼓励的眼神,都能给患者带来信心和力量。我忽然觉得SARS病人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

  5月3日,多云

  昨天工作了一个上午,下午休息,晚上18点再次接班。夜班需要不吃不喝不睡坚持12个小时,我对此在心理上做了充分的准备,不吃零食,少喝水,值班12小时不去厕所。

  18时是病人输液时间,在污染区工作的两位护士正在紧张忙碌着,一位在病房里为病人输液,一位正在小心地传送各种药物及物品。由于SARS病毒有极高的传染性,传染病房对防止病毒传染也有特殊要求,即使是小物品的传送也要通过呼叫铃。在病房里与病人零距离接触的护士与在走廊里的护士隔离着2道门,常常是接到救助呼叫后,喊哑了嗓子病房内的护士什么也听不见。看到一个个还面带雅气的小护士,还应是在家受母亲百般呵护的年纪,此刻手里拿着对讲机大声喊着,脚不停地跑来跑去,和她同样年龄的孩子们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亲身经历,又如何能理解抗击"非典"工作的真正意义?

  负责救助呼叫的护士把各种物品递送给病房内的护士,站在病房门前,不知有多少有病毒的空气从病房里直吹到她身上,脸上,她们实在忙碌不过来了。我上前去帮她传送信息,此时,呼叫铃声此起彼伏,常常使我们难以分辨这是哪部电话发出来的呼叫而拿错电话。这些电话有医院领导的通知呼叫,有病人的求助呼叫,有患者家属的询问呼叫。此时,身穿三层隔离衣服、三层防护手套防护的我们早已经汗流浃背,由于只出汗无法喝水,嗓子渴得直冒烟,呼吸不畅,头晕恶心。尽管如此,还要不厌其烦地向病人及家属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安抚病人。汗水已使密不透气的隔离服紧紧地粘在了身上,防护镜上已蒙上一层汗水雾气,护士常因此看不清血管看不清针头,并且戴着三层手套根本摸不到血管。有个护士摘下一层手套去擦防护镜雾水,受到护士长非常严历的批评:"你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去救护病人,如果你自己都被感染了,你还怎么工作?"小护士站在那儿,满含委屈的眼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护士长由于近日来的忙碌腿肿了,脚也起了泡,嗓子也哑了,没看到她掉过一滴泪,但是每当她谈起护士,眼里总是充满泪水。百年不遇的疫情,举世无双的医院,可歌可泣的的护士!!!

  写到护士我忘记了自己。要去查房了,穿上隔离服,进入传染区仿佛进了"地雷阵",四周的空气到处潜伏着数不清的"致命杀手",而此时的我必须走下去,没有犹豫,没有恐惧,因为我肩负沉甸甸的责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