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装备部研究员喻名德——核环境的科学探路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13:04 中国青年报  

  罗布泊,骄阳似火。一支身着厚重防化服的科研小分队在这片沉寂的戈壁大漠上蠕动。他们担负着一个特殊的使命———对千里罗布泊进行放射性污染勘察。率领这支小分队的是一位年届花甲的老人,他叫喻名德,是总装备部某基地研究员。

  1964年,从哈军工毕业的喻名德带着对国防科技事业的向往,与一批赤诚报国的教授、大学生告别校园,来到位于祖国大西北的某国防科研试验基地,投身国防科研事业。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政府决定对西北罗布泊地区的放射性污染进行治理。搞了几十年国防科研试验技术研究的喻名德又进入了一个新的科研领域———核环境科学研究。

  “开展核环境科学研究是国际相关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一领域我们一定要迎头赶上。”科学研究的前瞻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感使喻名德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于1995年受命担任基地核环境科学研究课题组组长,率领核环境科学调研组,往来奔波于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进行了广泛的考察调研,查阅了大量中外文献资料,深入分析阵内外放射性污染环境治理工作的经验教训,对建立我国核环境科学学科体系进行了可行性论证。

  为取得科研试验现场第一手的实测数据资料,2000年4月,喻名德毅然决定率领科研小组深入戈壁腹地进行实地考察。

  穿防化服对喻名德来说再熟悉不过了。30多年前,喻名德和另一位同事穿上橡胶防护服,戴上防毒面具,背上氧气瓶,冒着生命危险回收试验区内的测量仪器设备,成为勇闯放射性污染区的第一批科技人员。

  而这一次考察却显得更为艰苦。该地区地域广阔,地理环境极为复杂。每天,喻名德要率领科研小组穿着防化服,在没有路的戈壁滩上跋涉一二百公里,一个试验点一个试验点地勘察。在放射性沾染的环境里工作,每天必须洗浴,淋浴车水量有限,为节约用水,喻名德与所有年轻人一起挤在车内,一声“开始”,十分钟洗完。

  经过一个多月的勘察,喻名德率领的科研小组探明了罗布泊地区核环境的基本情况,制作了我国第一个详细的放射性污染分布图,为罗布泊地区的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几年核环境科学技术及放射性污染治理工程技术的潜心研究,喻名德提出了开拓我国核环境科学技术研究的一系列理论构想,并在我国放射性污染环境治理工程的总体规划和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初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核环境科学体系,开拓了相关学科理论研究的新领域。

  前不久,在喻名德等人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完成的我国最大的罗布泊钾盐矿区和“西气东输”工程部分地段环境调查成果,通过了国内专家评审。这表明,曾被视为“生命禁区”的罗布泊中的矿藏资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开发利用。它标志着我国放射性污染环境治理研究取得开拓性进展。(李桅、刘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