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后政权伊拉克人暂没份 反对派敢怒不敢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12:53 北京青年报

  沈敏

  伊拉克各政治派别目前正在翘首期盼其“反对派”身份“转正”日期的尽快到来。因为战前美英曾许下诺言,将“尽可能快地”推进伊拉克战后的政治重建进程,争取“早日”组建一个由伊拉克反对派参政的过渡政权,并真正把伊拉克的“权力和金钱”交付人民掌管。

  然而时间证明了一切。那些伊拉克反对派们翘首迎来的是一批批前来“暂时监管战后伊拉克”的美国官员。从“候任总督”杰伊·加纳到“最高民政长官”保罗·布雷默,而成立美国此前应允的“国民议会”和过渡政府的日子遥遥无期。

  更令反对派伤脑筋的是,近日美国方面又传出消息说,联军“暂时”不准备把监管权交付伊拉克人,包括各反对派在内。反对派颇有“大呼上当”之感。

  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说,被委派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美英高层官员前一天晚间在巴格达召集了各反对派代表举行会议。与会反对派人士透露说,会议最直接的一个议题就是美英将“无限期”保留对伊拉克的战后监管权。这样一来,各反对派原本对本月底能有个结果的政治重建期望就此被美国扼杀在胞衣之中。

  《纽约时报》援引内部消息说,美英政府此时也许更加希望伊拉克反对派摈弃原来执政的想法,并充当配角角色,以从侧面帮助美国组建伊拉克的政治平台。因为伊拉克反对派“还不够成熟而且能力不足”。他们处于“敢怒而不敢言”的处境。

  在告诉伊拉克反对派“要耐心等待”之余,为了彻底扫清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政治影响力,布雷默16日还发布命令要求全面禁止复兴党内3万余名高级官员在未来任何公共事务部门中供职。而布雷默给出的理由是“反复兴党化”可以“杜绝未来新政府受到任何政治威胁的可能”。

  对于美英的“重建倒退”,一些伊拉克反对派人士表示也能理解。美英当局担忧的是“多派别政权是否有足够实力运营一个国家”,而这一点也是各反对派中普遍流行的顾虑之一。毕竟各集团之间的分歧依然难以弥合,来自宗教、民族、部族之间的对立仍旧存在,这些的确有可能动摇一个“花色繁多”政权的政治根基。

  会议的结局可谓是没有结局。这次会议之后,既没有任何成立过渡政府的时间表出台,也没有讨论关于未来权力的分配及运作机制等具体内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