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报道:奢华不再 沙特经济恶化引来极端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12: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沙特阿拉伯作为地球上最大的“黑金之国”,在外人看来实在是富得冒油,但是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16日却撰文指出,沙特“纸醉金迷”的繁荣景象几乎一去不复返,实际上更多的沙特人一直生活在贫困之中而不为人知。贫困导致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有了可乘之机,而恐怖主义的肆虐更将进一步恶化该国建立在石油基础上的国民经济。

  ***经济外强中干,极端主义乘虚而入

  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街头,随处可见正在施工中的豪华宫殿,商业区的购物中心内全是和西方同步流行的名牌商品。而该国普通的商人都能住进毫宅,以丝绸帷帐、豪华喷泉和水晶吊灯等奢侈品来炫耀自己的财富身家。至于沙特皇家则更是极尽奢侈之事,以去年法赫德国王去西班牙度假疗养为例,与他随行的有50辆黑色奔驰轿车,350名随从和一艘长234英尺(约71米)的豪华游艇。他每天所需的鲜花和糕点就要花费2000美元。

  不过《洛杉矶时报》指出,对于越来越多的沙特普通民众而言,以上的种种繁荣景象只存在于遥远的回忆中。为了防备伊拉克萨达姆的军事威胁,沙特每年都将数十甚至上百亿美元交到美国军火商的手中,换回大堆美国的顶尖军事装备。而为了支持美国对伊拉克、阿富汗和世界其他地方采取的军事行动,沙特又得从国库中掏出大把的美元来买单。这些都使今日的沙特陷入了深深的债务危机之中。

  自海湾战争爆发后的十几年来,利雅得和吉达等沙特大城市贫民区的规模不断扩大,在十字路口经常出现乞丐,其中包括不少身无分文的妇女。许多城市赤贫家庭甚至无法负担日常的电费开支。长时间不景气的就业环境、收入下降和工作难度上升使沙特年轻一代突然发现,自己现在连结婚成家的费用都成了问题。于是,心怀不满的沙特人,特别是年轻人立即把矛头指向了皇室,认为沙特皇室生活奢靡挥霍无度,贪污腐化。同时,在沙特享受优厚薪水的数百万外国人也成了众矢之的,他们被认为抢走了本属于沙特年轻人的饭碗。此外沙特中产阶级数量的急剧减少,也是造成国内两极分化现象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

  沙特人的这种情绪已经引起了美国方面的深深担忧,而本周发生在利雅得的针对外国人目标的爆炸案更是证明了美国的忧虑所在:贫困和极端主义经常是一对“孪生兄弟”,只有“基地”等恐怖组织才会对沙特人的贫困感到高兴,这样他们就能够以自己的极端主义思想来影响深深失望的年轻一代沙特人,并招募大量年轻人从事恐怖破坏行动。而在恐怖主义的威胁下,大批在沙特的外国人已经撤离。而大量外国人的撤离又使沙特从金融到石油输出等诸多行业遭受重创,从而最终形成“经济恶化——极端主义抬头——经济更加恶化——极端主义继续肆虐”的恶性循环。

  ***重振经济刻不容缓

  《洛杉矶时报》指出,沙特的经济衰退决不是一天形成的。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沙特的人均收入与美国相当,达2.8万美元(2003年美元价值);而到了今天,美国人的人均收入已经上升到了3.41万美元,而沙特则下滑到了7230美元。在沙特政府还沉浸在20世纪80年代初国际石油上涨喜悦中时,80年代后期开始的油价下降和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立刻让沙特感到了肩上550亿美元财政赤字的压力,这笔赤字伴随着沙特痛苦地进入了新世纪。即使现在出现了伊拉克战争导致油价上涨的机遇,对于沙特经济而言也只是一个暂时性的刺激,国民经济的缓慢增幅明显慢于国民提高生活水平的要求。

  在伦敦的“阿拉伯伊斯兰改革运动”组织表示,沙特的经济低迷情况已经持续了六七年,至少20%到30%的沙特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利雅得或吉达某些街区的贫困现状甚至使人产生这是在贫困非洲的错觉。

  沙特不景气的经济现状使华盛顿开始重新评估,沙特是否还稳坐在美国在海湾地区最重要石油输出国的位置上,这也许能部分解释为什么布什政府决心在沙特邻国伊拉克建立一个自由市场经济贸易区的原因。

  面对经济的严峻形势,沙特政府也没有闲着。今年年初,利雅得当局提出了一项“对抗贫困的全国战略”,上马了一系列新项目,其中包括增加就业机会,接济赤贫家庭和援助中产阶层等。就在这项战略提出前不久,沙特阿卜杜拉王储不同寻常地视察了首都的贫困地区,并向一位靠自己每天11美元微薄收入养活一家15口人的利雅得市民许诺,“帮助会光顾你家的”。

  为了支持沙特中产阶层,利雅得当局表示要将目前在国内工作的外国人数量——520万——减少一半。但是商界对此并不热心,因为外国雇员价廉、肯干,比众多只得到伊斯兰神学方面学历的沙特年轻人更有实际工作经验。

  不过法赫德国王的兄弟塔拉尔王子指出,沙特政府花钱大手大脚的作风应该立即被制止,因为现在赤字已经达到1800亿美元,而国库中却空空如也。塔拉尔指出,只有建立起政府理智花费和与之配套的财政监督机制,沙特人民才做好了应对21世纪挑战的准备。(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